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技日报] 浙江舟山成立东海实验室 聚焦陆海联动领域研究攻关

作者:洪恒飞 江耘 发布日期:2022-05-19 访问次数:124

5月17日,记者从舟山市科技局获悉,作为浙江省第三批省实验室的东海实验室当天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今年将组建10支以上、不少于150人的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在分布式海洋观测、绿氢与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海洋生态与蓝碳等领域启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群。

作为浙江省海洋经济的桥头堡,舟山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据了解,东海实验室是由舟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将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实验室不定级别、不定编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将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需求引导、整合汇聚、做强补缺、开放共享、重点突破”的运行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总投资约1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60亩,建设分二期实施,建设周期5年。一期占地面积50亩,计划于今年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2024年11月工程完工,2025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据悉,截至2025年,东海实验室将力争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