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新闻网] 东海实验室浙江舟山揭牌 搭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作者:林波 刘一乐 发布日期:2022-05-17 访问次数:75

中新网舟山5月17日电(林波 刘一乐)5月17日,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工程奠基仪式在浙江舟山举行,东海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平台型、开放型、枢纽型一体化的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舟山市作为浙江省海洋经济的桥头堡,是该省海洋科技应用场景最丰富、涉海高校院所最集聚、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最齐全、海洋科技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

2022年5月,东海实验室被正式纳入浙江省第三批省实验室。

据介绍,东海实验室由舟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

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表示,该市将以东海实验室成立为契机,围绕《东海实验室建设方案》明确的“打造一流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招引一流海洋科技人才团队,创造一流海洋科研成果”的目标任务,整合国内外海洋科技尤其是基础研究领域优势力量,引进做大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增量,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升科技支撑。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东海实验室不定级别、不定编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需求引导、整合汇聚、做强补缺、开放共享、重点突破”的运行机制。

据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东海实验室将组建10支以上、不少于150人的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在AI海洋技术、分布式海洋观测、绿氢与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海洋生态与蓝碳等领域启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群。

目前,东海实验室过渡科研办公用房改造工程已启动建设,计划年底完工。

该负责人表示,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总投资约1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60亩,建设分二期实施,建设周期5年。一期占地面积50亩,计划于2022年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2024年11月工程完工,2025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据了解,东海实验室力争在2025年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争取向“千人大院”进军。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