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东海实验室揭开“面纱”

作者:刘一乐 杨林军 发布日期:2022-05-18 访问次数:169

今年5月初,东海实验室被正式纳入浙江省第三批省实验室,我市成为浙江省第4个拥有省实验室的地级市。昨天,东海实验室揭牌成立。东海实验室将建成什么样?将聚焦哪些领域展开研究?记者采访了东海实验室筹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东海实验室由多幢建筑组成,整体外形既可以看成是一艘艘船迎着朝阳扬帆启航,也可以看成是满载而归的船只返回港湾,寓意为东海实验室的启航将获得丰硕成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实验室是由舟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一体、双核、多点”的架构组建,即建立以东海实验室为一体,以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为双核,以国内外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等优质创新资源为多点的组织架构。

“目前,东海实验室过渡科研办公用房改造工程已启动建设,计划年底完工。”该负责人介绍。

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位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南侧,总投资约1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建设分二期实施,建设周期5年。一期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2025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东海实验室将围绕哪些领域展开研究?“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立体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郑津洋介绍,东海实验室将深耕东海、走向深海、面向太平洋,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创平台,“到2025年,东海实验室将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争取向‘千人大院’进军。”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海实验室将组建10支以上、不少于150人的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在AI海洋技术、分布式海洋观测、绿氢与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海洋生态与蓝碳等领域启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群,同时立足产业需求启动一批共性技术攻关项目。

(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杨林军)

《舟山日报》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