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深耕海洋观测 填补国内空白

作者:刘一乐 发布日期:2022-05-16 访问次数:68

近日,在定海科技大楼的舟山海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海慧”)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对多参数水质仪进行测试。在该公司的设备室内,还陈列着便携式珊瑚礁分布调查仪、水下高清摄像机、防生物附着紫外灯等先进海洋观测仪器与设备。

“这些设备全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舟山海慧负责人介绍,之前,我国海底观测仪器主要依赖进口,现在该公司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中搭载的仪器全部为自主研发,并且该系统已在全国布放100套,产值达1.7亿元。

据了解,在公司创始人李培良的带领下,舟山海慧一直致力于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及相应传感器的研发,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海洋观测与预报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与服务商,尤其在近海海洋环境业务化监测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力量。该公司目前在舟山、青岛和三亚均设有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

近日,该公司亮相央视《崛起中国》栏目,吸引了一些国内科研院所前来洽谈、合作。

“海洋观测是认识海洋的基本手段,是海洋经济开发、环境保护和权益维护的基础。”该负责人说,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公司研发了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水下LED灯、水下高清摄像机等诸多先进仪器与设备,构建了海洋牧场观测网、水下珊瑚礁生态环境观测网、近岸动力环境观测网等大型观测网络,实现了海洋生态环境可视、可测、可识别、可预警的综合效果,填补了国内海底海洋环境及生物资源连续在线业务化检测领域的空白。

“未来,我们团队将继续深耕海洋观测和设备领域,把舟山海慧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设备生产商,并提供海洋观测和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从市科技局获悉,这是舟山市通过实施“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引进的创业项目。近年来,舟山市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来舟创新创业,对海洋科技领域的创业项目给予创业资助、企业扶持、金融支持、贡献奖励等支持政策。

截至去年底,舟山海慧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839万元,已获得创业资助120万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351万元,成为海洋观测行业的标杆企业。

(记者 刘一乐)

《舟山日报》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