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第七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舟山校区开幕

作者:陆呈啸 方介斌 发布日期:2022-05-22 访问次数:23

5月20日上午,正值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第七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舟山校区开幕。秦为稼研究员通过云端作首场学术报告,海洋学院2022年学生学术新成果评选展示活动在线下同时开展。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致开幕辞。他从经略海洋的全球竞争、向海图强的国家战略、海洋强省的区域发展目标三个维度,阐述了研究海洋领域、开发海洋资源、利用海洋战略空间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海洋人文素养,心怀海洋领域“国之大者”,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海洋强国建设更好地贡献青春力量。

秦为稼曾多次带领中国极地科考队完成极地考察和科研任务,在极地科考中取得丰硕成果。他在《南极——冰冻水世界》报告中,聚焦南极水与冰的研究,讲述了我国科学家在极端环境下发挥集体智慧、克服重重困难的科考历程,展示了我国目前在探量冰盖计划、南极冰区海洋综合观测网研发、冰间湖的海洋环境生物演化历程研究、冰下湖的钻探与研究等南极科考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在国际政治形式错综复杂的今天,南极奥秘的探索和揭示需要我们广大海洋学子时不我待、迎头赶上,我们要心怀爱国和奉献精神、不畏艰险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本次科技文化节重要活动项目之一,学生学术新成果评选展示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共有19项作品参加展示。海洋学院副院长阮啸和相关评委老师一起,仔细聆听了参展同学们的讲解介绍。阮啸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科研工作,鼓励同学们聚焦海洋领域开展高水平科研实践,关注国家涉海方面“卡脖子”技术难题,心怀“国之大者”,建设海洋强国。

浙江大学第七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由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旨在用富有特色的海洋科技主题活动提升广大师生的海洋意识与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投身国家海洋事业。

(文 陆呈啸/摄影 方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