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扬帆工作室”首次工作坊举办

作者:李月婷 车淼洁 发布日期:2022-05-30 访问次数:315

5月26号下午,海洋学院“扬帆工作室”首次工作坊在紫金港校区举办,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德庆与2021级本科生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了解低年级本科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广大学子对海洋专业的认知和兴趣,树立筑梦深蓝、向海图强的奋斗目标,将来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海洋学院设立“扬帆工作室”,旨在通过开展名师、教授、优秀博士生学长等走进紫金港校区与学院低年级本科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加强对低年级本科生的引领,充分发挥“三全育人”的作用,引导鼓励本科生将个人成长目标与国家海洋战略紧密结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才报国。

在轻松亲切的交流氛围中,梅德庆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学院九个研究所与一个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展开讲述了海洋科学领域的“双碳”“微塑料”研究,海洋工程领域的海上风力发电技术、海洋技术领域的水下机器人、水下深潜器研究,以及海洋信息领域的水声探测、卫星遥感、水下通信技术等,港口物流方向的智慧港航物流系统研究等。

梅德庆勉励同学们,发扬孜孜不倦的求是精神,要将“终生践行求是精神”作为人生基本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自己在本阶段的本职工作做好。他指出,求是精神是历代浙大人的精神瑰宝,作为一名光荣的浙大人,在追逐中国梦的今天,更需要学习和传承伟大的求是精神,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担大任、挑大梁,积极投身到海洋事业中,探索充满未知的海洋领域。

梅德庆向每一位同学赠送了《程开甲的故事》《海洋变局5000年》,希望同学们向前辈榜样学习,传承求是创新精神,要有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提升学海洋的使命感,为我国海洋科技进步贡献青春智慧。

工海2103周琪表示,与梅院长近距离交流让自己受益匪浅。“我们应当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要总是沉浸在对未来的迷茫中。求是精神是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仅要体现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还在未来的科研实践过程中。” 工海2105曾永明表示,“认识到我们和其他国家在某些科研技术领域存在差距就是一种‘求是’。但是在这种差距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在努力追赶的姿态,而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从现在开始打好基础,为未来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也是求是学院“求是精神与我”海洋专场沙龙活动。

(李月婷 车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