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徐志伟走进海风论坛 分享数字海洋与海洋数字

作者:伍思宇 吴诗梁 海洋学院学生会 发布日期:2022-05-31 访问次数:360

5月27日下午,海洋学院海洋信息学系主任、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徐志伟受海洋学院学生会邀请,做客第23期“海风论坛”,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以“大我”、“小我”为切入点,为紫金港校区海洋2020级和2021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数字海洋--海洋数字”的云端讲座。

徐志伟从历史维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独特的地缘政治条件对几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的重要影响,并通过对比分析,勾勒出陆权、海权及未来的陆海同权对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强调了海洋的信息权、数字权在未来海域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揭示了深入推动海洋数字化建设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实现在海洋领域从边缘到中心华丽转身的重要举措。

徐志伟详细阐述了海洋信息技术的内涵定义、服务对象、发展现状及知识体系,帮助同学们对海洋信息技术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通过对所在团队当前正在开展的“海洋宽带通信研究”、“海洋精细感知研究”和“边缘计算研究”等研究课题的介绍分析,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具体研究内容和自身发展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徐志伟强调,海洋信息技术有大量的课题值得且亟待深入研究,解决海洋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需要每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同学们未来在海洋领域大有可为。

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结合自身当前阶段的困惑,积极提问,徐志伟也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有家国情怀,不要盲目追求潮流,要找准个人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针对性地定好学习计划,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基础打的更加扎实、更加深厚。

(文/伍思宇 吴诗梁  图/海洋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