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涵养海洋人文底蕴 筑牢红色家园情怀 ——海洋学院师生赴岱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徐建洲 方介斌 发布日期:2022-06-19 访问次数:579

6月17日,海洋学院2022年度“行舟悟史 实干争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走进舟山市岱山县的红色教育基地。来自海洋学院海生所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和物海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40余名党员师生,来到岱山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金维映史记陈列室等地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涵养海洋人文底蕴,筑牢红色家园情怀。

在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导引下,仔细观看自清道光年间至今的各种船具、船模、网具、生活用具、渔民服饰、助渔导航设备、渔民画等实物,了解了岱山几百年来沉淀的“渔文化”。在海洋资源展厅,大家通过海龟、海豚、海豹、海狗、真鲨以及中华鲟等大型剥制标本,学习这些海洋生物的相关知识,了解标本制作背后的故事和科学精神,欣赏科学之真、感受自然之美。

在金维映史记陈列馆,师生观看了展陈的革命文物、文字档案、照片映像资料等,了解了金维映烈士一生的革命历程和业绩,感悟在她身上所体现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长期从事海洋生物和生态学研究的邸雅楠老师为师生党员作现场党课,围绕今年世界海洋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结合亲身参与近海抹香鲸搁浅救助事件的经历等,分享了“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生物”的相关知识,阐述了保护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性,倡导人们身体力行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资源。

邸雅楠表示,作为从事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的海洋人,更应该不断地拓展对海洋生物的认识,不但要将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海洋生物的理念落实在日常的行动中,也要积极将这种理念传播、科普给更多的群众,同时也要将合理利用海洋生物资源贯穿于自己的科研实践中,开发新技术、探索新方法,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长久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海洋学院院长助理、海生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郑道琼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希望同学们在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志存高远,瞄准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资源有序开发等课题,积极投身到浙江大学海洋相关学科的发展中去。

海生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友华表示,作为一名海洋生物研究方向的学子,不仅需要认真开展科学课题研究,为修复海洋环境污染、保护海洋生态提供一定理论基础,还应该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群众去保护海洋、呵护海洋。海生所研究生第二支部预备党员舒红军表示,邸老师参与拯救抹香鲸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作为海洋学子,我们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科学地与海洋和谐共处,实现海洋强国梦。

(文 徐建洲/摄影 方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