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孙晓航 发布日期:2022-06-20 访问次数:67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包括2019年入选的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海洋学院2个本科专业都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海洋学院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齐全、海洋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面向世界海洋领域发展前沿、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的需求,对标国际一流本科专业,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课程质量,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能够引领世界海洋领域发展的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自“双万计划”实施以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深化落实教学改革,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打造国家和省部级一流课程近10门,上线的MOOC课程占中国大学MOOC平台“大气与海洋”模块的1/3,立项和出版省级及以上教材近10本;与世界涉海一流高校南安普顿大学、罗德岛大学等积极开展联合人才培养,本科生出国交流率达到100%;学生毕业后前往MIT、东京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深造,深造率达到近70%。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海洋学院于2021年开展海洋科学本科专业自查自评工作。5月中旬,由厦门大学陈敏教授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对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自查自评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查评估。专家们对专业在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条件、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专业探索形成“宽基础、重实践、科工结合”的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建教师发展中心促进教学水平提升、注重教学新技术新方法应用等专业特色和优势。

(孙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