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徐雨杉:海洋学院本科四年,我收获了成长

作者: 徐雨杉 高楚清 方介斌 发布日期:2022-07-04 访问次数:117

7月4日,浙江大学2022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成果通过学校融媒体进行宣传。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徐雨杉的“棘白菌素B基因簇异源表达质粒的构建”参加了宣传展示。

在海洋学院求学的四年期间,徐雨杉同学刻苦学习,成绩优异,主修绩点4.44,排名专业第二。曾获校设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和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棘白菌素B基因簇异源表达质粒的构建”是她负责完成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成果。毕业后,她将前往哈佛大学深造,攻读计算生物学与数量遗传学的硕士学位。

浙江大学是世界一流的顶尖大学,培养了一批批埋头深耕、勇攀高峰的优秀知识分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浙江大学为学生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平台,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仰望星空,在最前沿的科技领域内上下求索,在广阔的天地里展翅高飞。为响应“海洋强国”的号召,浙大为海洋学院倾注了大量的资源,创造性地提出了“2+2”的培养方式,即前两年在紫金港校区接受广泛而扎实的通识教育,后两年在舟山校区学习全面而深入的专业课程。

大一和大二时,我在紫金港学习了丰富的自然科学课程。我的专业方向是海洋化学与生物,但所修课程并不局限于此。我们完成了微积分甲、线性代数甲、大学物理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等难度较大的数理和计算机课程。这锻炼了我们的逻辑思维和学习能力,为专业课程和交叉学科研究夯实了数理基础,也是我们理解前沿技术和公式的重要前提。在专业方向上,我们学习了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统计、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等课程及其对应的实验课,基本涵盖了化学和生物领域的基础知识。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我额外完成了微积分和线代的吉米多维奇习题集。在考试周前,我会收集和做完各个课程的历年卷,以此巩固知识和查缺补漏。比如,有机化学课程有两三百个人名反应和原理,仅仅靠“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在不断的做题中一轮一轮地加深记忆。在寒暑假我也不放松学习,我会挑选1-2个下个学期最难的课程,通过看课程录像先自学一遍,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大三来到舟山校区后,基于前两年的学习基础,我们将研究对象聚焦到海洋中,深入学习了有关海水、海洋生物与微生物、海洋天然产物、海洋生态等方面的知识。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让我们拥有了大的知识储备和深的专业学习。同时,海洋学院的不少专业课融入了英语教学。我用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业、实验报告和考试我都用英语完成,这锻炼了我阅读英文材料和科学写作的能力。

大三开学,我联系了学院的王品美老师,在她的实验室开展SRTP研究。海洋学院有着自由的学术氛围,同学可以去任意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科研。老师与同学的关系十分紧密,他们悉心指导我们,是我们科研路上的点灯者和领路人。王老师认真指导了我的实验设计和论文写作,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耐心地教给了我实验方法与技巧,帮助我顺利完成了课题。

在不断积累的实验过程中,我对微生物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研究方向有了日渐深入的了解,并承担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棘白菌素B基因簇加氧酶基因多基因表达质粒的构建”的研究。由棘白菌素B衍生的抗生素阿尼芬净是目前治疗真菌感染的一线临床用药,但棘白菌素B在其原生真菌中的天然产量低,传统发酵和全化学合成难以满足市场对棘白菌素B的需求。

我的研究通过生物合成技术手段构建系列穿梭质粒,转化底盘构巢曲霉菌株,实现了棘白菌素B及其多样衍生物的异源生产,为棘白菌素类化合物的绿色工业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也为高附加值天然产物的异源生产研究与应用提供了参考与思路。以这个项目研究为基础,我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有关海洋天然产物基因簇异源表达的SCI论文。这一段科研经历更是激发了我对这一领域浓厚的科研兴趣,坚定了之后继续学习生物学方向的决心。

从2018级起,海洋科学专业创新性设置“SRTP——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贯通方式,让我们能静下心从大三直至毕业设计结束,用近两年的时间更深入透彻地研究一个课题,对激发科研兴趣、增效科教结合和提升科研成就感非常有益。同时,这样的方式使SRTP不再只是个敷衍了事、轻松结题的第二课堂加分项目,是我们进入科研领域的起点,为本科毕设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学校对海洋学院的重视,舟山校区的学生得以享受完备且优渥的学习环境。舟山校区的人均资源十分丰富,师生比例高,图书馆座位充足,宿舍宽敞明亮,实验教学器材新且多,充分满足同学们生活、学习和实验的要求。得益于舟山的地理位置,我们有很多出海实习的机会。大一大二的小学期,我们可以乘坐紫金港号在舟山近海体验水文调查研究,去海洋学院的科研基地摘箬山岛或者舟山著名的普陀岛、大青山和朱家尖海滩采集生物样本和观察海岸地形地貌,这是十分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学活动。此外,舟山校区的体育设施也非常完备,给予了同学们很好的锻炼环境。

回首大学本科四年,我要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栽培、海洋学院优秀的教育教学平台以及老师们的教导。如今,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轮到我们千禧一代开启一场新的长征。浙大给予了莘莘学子遨游浩瀚学海的载具和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的勇气与技能,也教给了我们心有大爱的爱国精神和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我们一定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传承好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 徐雨杉/视频摄制 高楚清 方介斌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