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为您解读海洋科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访问次数:4018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海洋科学专业

让我们一起

探秘深蓝  向海图强

海洋科学专业

自2013年开始招生

1-2年级在紫金港校区

学习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

3-4年级在舟山校区学习专业课程

致力于充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人才队伍


1  专业内涵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以及与海洋生物、药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知识体系。它的研究对象是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包括海洋生物与生命过程、海洋物理过程、海洋化学和环境、海洋卫星观测、海底矿产资源和海底岩石圈,以及海面上的大气边界层和河口海岸带,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这里指的海洋并非只是海水,而是海洋水圈、大气圈、生物圈、沉积圈以及各圈层边界的巨大区域。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通识基础知识及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胜任海洋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具有全球竞争力和海洋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科学技术和管理人才,满足国家海洋战略以及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对海洋科学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


3  核心课程

物理海洋及遥感方向:海洋科学概论、物理海洋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数值模拟、物理海洋实验与观测、海洋数据分析方法。


海洋生物与化学方向:生物化学及实验、海洋生物学与实验、海洋生态与进化及实验、海洋化学及实验、

海水分析化学及实验、海洋环境化学、海洋微生物学及实验、海洋天然产物化学及实验。


4  培养特色

1.多学科交叉,培养复合人才。

海洋科学系内的学科交叉:海洋环境与化学、海洋生物、物理海洋与海洋遥感。

浙江大学内的学科交叉:海洋科学与相关理学学科(数学、物理、化学、地科)。


2.政校紧密合作,提供发展平台。

共建高能级平台:浙江大学和舟山市政府共建东海实验室、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科创园等平台。

深化多领域合作:开展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合作。


3.打造高质量实验教学中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校内海洋实验教学中心:

约4000平米建筑面积,1119台套设备,21间教学实验室。

600M核磁共振仪

海底地震仪

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


院外海洋教研平台:

国际一流的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

浙江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紫金港”号教学实习船

《海洋调查方法》课程实践


4.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培养具备全球海洋视野人才。

设置必修国际化课程:专业设置“国际化模块”和第四课堂。

开展院校间国际合作:与16所世界一流涉海院校开展学位教育、暑期夏令营、短期互访、线上授课等交流项目。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签署“2+2”协议,联合培养海洋科学本科生,学分修满后可同时获得两校本科学位。本科生出国交流率达100%。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暑期实习

一带一路印尼万隆理工暑期学校


5  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专任教师46人。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引才计划青年专家、省科技创新青拔人才、求是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占比21.7%。


教学能力卓越

立项和出版省级及以上教材近10本,打造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并建设6门在线MOOC课程,占中国大学MOOC课程网站“大气与海洋”类课程总数的近1/3。


名师推介

李春峰

博士、求是特聘教授、博导


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地球动力学。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国家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地质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美国休斯顿大学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塔尔萨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主持3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期刊论文100 余篇,中英文专著4部,美国专利1项,曾连续4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荣获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届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技奖。主要承担《海洋地质学》《地震勘探原理》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培养硕博研究生30多名,多次获得学校教学奖和指导学生奖。近40次出访开展国际和地区学术交流活动,受邀做大会或特邀报告30余次。

郑道琼

博士、教授、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主任

 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和基因资源挖掘、微生物遗传和进化机理、微生物驱动碳封存研究。2012年获得浙江大学微生物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7月-2014年4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2014年9月-2016年9月,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后。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1项,重大横向1项。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兼任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浙江省药学会海洋药物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担任《BMC Genomics》等杂志编委。主要承担《海洋微生物学及实验》和《生物信息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建设浙江省一流课程1门,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班主任和海洋学院教奖金等荣誉。

吴涛研究员挺进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科考

张朝晖教授于南极科考船上作业

厉子龙教授与学生东极岛野外地质调查

白晔斐教授做客CGTN点评汤加海底火山爆发灾难

李培良教授团队在海洋牧场水下在线监测工作站


师资队伍详情请戳官网:http://oc.zju.edu.cn/53722/list.htm


6  校园活动

海洋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持续开展“蓝海”活动,

丰富“海风”系列讲座,

厚植海洋人家国情怀。

西澳大学Erika Techera教授做客海洋大讲堂

水上运动会

舟山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海洋科技文化节


海洋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近5年,有3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

其中省级一等奖以上近10人次。



7  奖助体系

奖学金。专业设置了包括国家级、省级、地方级、校极等综合奖学金体系,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中国港湾奖学金、聚光一等奖学金、东芝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太平洋奖等。

助学金。设置了包括岗位助学金,“助研、助教、助管”津贴(简称“三助”津贴),以及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生源地贷款、困难补助、专项助学金等各种形式的助学金,以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覆盖率为100%。


8  就业前景

升学深造。升学率超过70%,其中90%以上同学进入世界一流高校和知名研究所深造。



2018届 朱冬贺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荣获竺可桢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

现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攻读大气与气候科学博士学位


2018届 黄昀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荣获多次学业奖学金

大北农奖学金

现于浙江大学

攻读海洋药物学博士学位

2022届 徐雨杉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

现赴哈佛大学

攻读计算生物学硕士学位


行业就业。

进入生物医药、地质、矿产、石油、生态环境、食品、渔业养殖等行业,具体如浙江省海洋科学院、浙江海大海洋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的机关、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2017届 丁家玮

浙江大学海洋生物学硕士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现就职于浙江省海洋科学院

2021届 王凤照

现就职于浙江海大

海洋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022届 王乃馨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获得浙江大学二等奖学金

现就职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


9  校区风貌

独一无二的跨校区就学体验

紫金港校区

浙江大学主校区

位于杭州城西部塘北地块

东西校区总占地5856亩

毗邻西溪风景区

现代与传统交织

自由与创造相伴


舟山校区

2015.9从杭州迁入

位于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

浙江省舟山市

红砖琉璃瓦

隽永中国风

面朝东海

春暖花开


奋楫笃行,扬帆致千里

海科骄子,建功新时代

  期待在浙里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