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理

首页  |  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9 访问次数:11986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舟山校区),是浙大在杭州本部以外建立的首个办学特区,坐落于中国第一大群岛和重要港口城市舟山。浙江大学是最早设置海洋学院、创办涉海学科的C9高校,这是浙大办学的重要战略布局,是浙大践行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

海洋学院是一所以“高起点、强辐射、可持续、国际化”为发展理念的专业型、研究型学院。现建有海洋科学系、海洋工程学系、海洋信息学系。设有海洋地质与资源、海洋化学与环境、海洋生物与药物、物理海洋与遥感、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海洋传感与网络、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9个研究所和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共建有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舟山海洋分院、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东海实验室)等。

海洋学院拥有海洋技术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应用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和海洋工程3个学科领域方向,并在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土木水利、机械、电子信息等5个专业学位类别培养研究生。

海洋学院致力于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一流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搭建校内相关学科会聚交叉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和舟山海洋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综合性海洋科教基地

竭诚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来我院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一、招生专业

       海洋学院坚持研究生教育的“四为”方针,同时招收学术学位研究生(海洋技术与工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土木水利、机械、电子信息)。

专业名称

招生类型

专业代码

海洋技术与工程

硕士(应用海洋科学、物流)

博士(学术学位)

9902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研究生

085400

机械

085500

资源与环境

085700

土木水利

085900

生物与医药

086000

地质与资源研究所

化学与环境研究所

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

物理海洋与遥感研究所

海洋结构与船舶工程研究所

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


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

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中心


扫一扫

了解各研究所导师及相关信息

 

二、 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可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涉及海洋科学、环境、化学、物理、数学、地质、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药学、生物学、生态学、海洋工程、海洋技术、信息、机械、通信、电子、电气、控制、光电、计算机、力学、土木、水利、能源、动力等相关专业;

(四)欢迎具有优秀研究潜质的同学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直接攻博的同学还应具有较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原则上应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6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雅思考试(5.5及以上)。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报名及复试

(一)报名方式

 http://grs.zju.edu.cn/ssszs/nocontrol/student/studentMss.htm  (复制至浏览器打开,建议使用IE浏览器访问)

(二)报名时间

 开始时间:2022810

 结束时间:2022919日 中午12:00

(三)报名

1. 申请人进入本通知“推免生申请系统”填写有关栏目并提交申请。如果申请内容有改变,可以自行在“状态查询”页面修改。如选择海洋技术与工程、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请选择相应研究方向。

2. 已参加我院“暑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的申请人,也需在学校免试申请网报系统中报名和确认,可在申请页面上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系统将自动调取报名夏令营时填写的信息,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专业等内容进行修改并确认,并请备注“夏令营优秀营员”

3. 20229月下旬,申请人取得正式推免资格后需按照教育部及我院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以及完成接收、确认我院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四)材料准备

1.有效身份证扫描件、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学校或院系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外语水平证明(明确四级、六级、还是其他)等。如果有已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或从事过科技活动获奖的,请提交书面证明材料。考虑可能为远程面试,申请人可以预先准备能体现德智体美劳的个人展示PPT(硕士5分钟,博士8分钟)。

2.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专家推荐信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信.docx推荐信上务必请专家手写签名,之后扫描或拍照清晰上传。如专家觉得不方便给申请者本人,可请专家直接将推荐书信发到zhoulisi@zju.edu.cn请务必保留专家签字的推荐信原件,以便录取入学后放入档案。

(五)复试

    详见后期通知。

 

四、其他事项

    1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2.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3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331日前将体检表寄送到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4. 请务必保证系统中填写的手机号和邮箱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申请者本人,以免错过通知。

 

五、奖助政策

奖助政策详见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官网(grs.zju.edu.cn)。


六、联系方式

欢迎加入2023浙大海院推免生钉钉群(群号:44816156)咨询。

       0580-2092700 何老师 hsm@zju.edu.cn

       0580-2092889 史老师 0917914@zju.edu.cn

       0580-2092591 周老师 zhoulisi@zju.edu.cn

       0580-2092590 贝老师 byy6463@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