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扬帆起航 助力成长——海洋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活动

作者:黄邦师 吴诗梁 周琪 发布日期:2022-08-25 访问次数:647

2022级海洋大类本科新生开学以来,海洋学院陆续开展新生班主任座谈会、走访新生寝室、新生见面会等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全新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加深对海洋专业培养模式和专业方向的了解,培养建立对学院的归属感。

818日中午,在紫金港校区召开的新生班主任见面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向与会的班主任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班主任在学生育人工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要求班主任老师以学生为本,定时定期定点进班级、进宿舍,开展好面对面的育人工作。

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希望班主任老师抓住各阶段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的重点,做好新生适应教育、专业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建立对学院的归属感,激励学生投身国家海洋事业。

优秀班主任吴涛老师结合自身带班的经历,向与会班主任们分享了担任大一学生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建议。各位班主任还参观了解了学院在紫金港校区的学生集体自习室、扬帆工作室等的空间资源。

820日晚上,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会同各新生班级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学长组成员等,走访新生宿舍,为新生们介绍了海洋学科发展前景及学院的办学特色,解答了同学们初入校园的疑惑,让新生们切身感受到学院的关怀。

821日下午,各新生班级召开班主任见面会。各班班主任结合各自的学习科研经历与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研究课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洋学院各专业情况和学科发展趋势,让大家认识到海洋领域大有可为;鼓励同学们找准兴趣点,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知行合一,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个人本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争当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蓝色先锋。见面会还选出了各班的班主任助理,以帮助各班完成始业教育阶段的过渡。

会后,在班主任和学长组的组织带领下,各班开展新生破冰活动。同学们饱含热情积极参与,精心策划的各种趣味游戏打破了陌生、拉近了距离,进一步增进同学们的感情,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营造了良好氛围。

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新生们对海洋学科专业的认识,同时引领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能力,指导他们做好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文 黄邦师 吴诗梁 周琪/摄影 黄邦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