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 | 追寻总书记舟山考察足迹 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石祖文 刘江 发布日期:2022-09-05 访问次数:575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舟山的战略地位,在浙江任职期间13次到舟山考察指导,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次到浙江考察,首站就选择舟山,先后作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势在必行”“打造海洋经济强省,舟山要打头阵”等重要指示,对舟山发展寄予厚望。

8月下旬以来,海洋学院“追寻总书记的海洋强国足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25日在舟山的考察足迹,开展实地参观考察、学习调研活动,深刻体悟习总书记的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领悟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深入了解舟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创新实践、理解群岛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崇高追求,坚定投身海洋强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舟山城市展示馆——

“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势在必行” 

2015年5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一下飞机就来到舟山城市展示馆,了解舟山群岛新区概况。他指出,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

在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城市展示馆,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舟山时的影像资料,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反映舟山近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沙盘和视频短片。展示馆图板上,习近平同志当年来舟山调研时提出的一段论述特别引起同学们的注意——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舟山放在国际上、放在全中国、放在浙江省这样的位置上去考虑,越这么考虑,舟山的地位越不可限量。

今年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10周年、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5周年。十年来,舟山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进,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作为在舟学子,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舟山群岛新区特色鲜明的资源优势,优越的深水港口和航道资源、闻名海内外的旅游产业、具有丰富海鱼资源的近海渔场,铸就了舟山深水良港、旅游圣地、中国渔都等美称。

实践团成员宇寒:舟山有着发展海洋事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目前正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海洋经济,打造现代海洋城市,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积极投身于舟山海洋城市的建设之中,迎来更加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 

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

“船舶工业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修船造船基地”

2015525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登上30万吨级船坞平台,察看造船作业,了解企业生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他鼓励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增强信心,拼搏向前。

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于2009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造船、修船、拆船等为一体的公司,是走在国内前列的民营船舶工业公司。在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乘车参观了公司的整体布局和各类作业船坞,切身体会到了繁忙火热的工作氛围、蓬勃高涨的生产热度。

公司人力资源部何胜荣部长专门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何部长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认真解答了实践团成员提出的各类问题。何部长鼓励实践团成员,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在就业时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积极投身我国船舶工业领域,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团成员殷科龙: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业正在快速发展,自己的专业为海洋工程与技术,未来将投身于海洋领域,为攻克海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奋斗,将海洋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定海区新建社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定海区新建社区,走进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村民开办的农家乐庭院里,了解城乡统筹发展和社区文化建设情况。他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希望浙江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前面。

实践团成员走进新建社区,采访社区居民,见证居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高度认可;参观学习净零碳宣传馆,体悟到人民群众践行低碳生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信心;参观学习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感受到具有渔民气息的独特文化氛围。考察火车广场陈列着的“功勋号”列车,缅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在新建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芦海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新建社区的基本情况,并就同学们所关注的社区水源保护、绘画艺术、农家乐特色、生态村建设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他向实践团成员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书籍,勉励实践团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于美丽中国的建设之中。

期间,实践团成员还走进舟山市文化馆,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首届舟山渔民画提名展,感悟浓郁的“舟山海风”。走进舟山博物馆,亲手编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渔绳结”等,深刻体会舟山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实践团成员陆鹏飞: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指导,作为海洋学院学子,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导,关注海洋环境,立志于为海洋的“绿水青山”服务。

舟山红色地标——

重温红色历史 筑牢爱国情怀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赶考路。作为海洋学院2022年度“行舟悟史 实干争先”主题党日专题活动之一,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还来到舟山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爱国情怀,汲取奋进精神力量。

实践团来到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在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学习了解定海守军抗击英国侵略者的英勇事迹。来到“三忠祠”,为抗击英国侵略者的三总兵鞠躬献花,表达对于民族英雄的敬仰之情。

实践团来到海山公园,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舟山烈士事迹陈列馆,认真学习不同革命时期的革命烈士生平事迹,了解解放舟山战役等多场战役活动的史料细节。在革命烈士纪念塔、海军1385部队遇难烈士墓及纪念碑、杨静娟烈士塑像前,怀着对烈士们崇高的敬意,鞠躬献花,铭记革命先烈为国家作出的丰功伟绩。

实践团成员高翎森:历史决不能忘记,我们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革命精神,作为海洋学院学子,勇担海洋强国使命责任,以昂扬的姿态投身于祖国波澜壮阔的海洋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海洋学院学子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之大者”,以优秀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石祖文/摄影 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