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抗台抢险 守护平安 海洋学院打好抗击超强台风“轩岚诺”主动仗

作者:周亦斌 叶枫 张科威 徐丹芳 发布日期:2022-09-05 访问次数:406

9月5日傍晚,台风“轩岚诺”逐渐远离,舟山校区又恢复了宁静。在学院提前防抗、科学组织下,校区再一次经受住了超强台风的考验。 

今年第11号超强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恰逢开学季,校区再次面临严峻考验。风雨就是“集结号”,为应对强风、强降雨及有效防范由此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轻台风影响造成的损失,海洋学院闻“风”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台应急响应,成立临时防台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校区全天候值班值守,组建应急抢险小组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抗台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和校区安全。

8月30日“轩岚诺”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学院副院长阮啸对抗台工作进行部署,总务部组织新宇物业、水电中心、西湖安保开展了一次台风前的隐患排查工作。经排查,共发现校区楼宇地下室30处、校区18处、求是苑教师、求是苑学生公寓(二期)住宅区57处隐患,并及时完成整改。

9月2日台风“v”型急转弯,不排除在华东登陆可能性,将严重影响舟山。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和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对抗台工作进行部署。总务部再次组织人员进行了检查巡查工作,多途径发布台风预警消息,加强师生防台安全教育,确保全院上下做好防台准备。

9月3日台风逼近,已致舟山暴雨。晚19:30分风雨交加,王瑞飞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带队进行了抗台防汛检查,并主持召开内设机构负责人抗台工作会,压实责任,对各项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9月3日晚22:00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应舟山新城管委会及临城街道的要求,舟山校区避灾安置点正式开始接收转移的受灾群众70余人。

9月4日,台风“轩岚诺”影响持续,学院全力部署,上下严阵以待,全面防汛防台风。

9月5日截至发稿前,由台风“轩岚诺”所带来的强风强降雨已逐渐减弱,目前,除部分楼宇出现漏水外,舟山校区及摘箬山岛科研教学基地总体情况正常有序。

学院将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视灾前预防,扎实做好抗台防汛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和校区安全。

(周亦斌 叶枫 张科威 徐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