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一流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2-09-14 访问次数:455

9月13日,海洋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达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担当海洋强国建设大任的顶尖创新人才等重点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和校长吴朝晖在学校暑期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践行立德树人的高远使命 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夯实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人才支撑》的报告精神,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以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努力探索时代新人培养的创新路径,引导海洋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王立忠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加强专题研讨和深入调研,主动学习借鉴海宁国际校区等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围绕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等进行系统思考和迭代优化。要充分发挥老教授传帮带的作用,促进青年人才发展,引领青年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范式,加强对青年学子的价值观塑造和使命感培养。加强党建引领,营造立德树人清正生态、干事创业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全体教师育人积极性。聚焦学有所专,做到学有所进,力求学有所乐,推动学有所助,努力探索符合浙大实际的海洋人才培养新路。他强调,一流人才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层逻辑”,是海洋学院迈上世界一流的关键,要以系统内涵式发展为实施路径,讲好海洋学院故事、海岛人文故事,不断提升人才引育的精准性和人才发展声誉。要坚持交叉会聚,综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凝练出具有浙大特色的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把学术生态描绘好,把学术体系治理好。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会议并作题为“立德树人 实干争先”的报告。他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培养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海洋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舟山校区打造成人人向往的一流海洋人才培养的基地,建设成与浙大地位相匹配的异地校区的典范。广大教师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秉持“四个面向”,拓展格局,主动融入主战场和学院发展主渠道,努力成长为战略性人才,争做“大先生”。

围绕如何走出综合性大学办海洋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之路,如何全面、精准落实中央巡视组整改要求等,王瑞飞指出,要识大势、明目扩胸,进一步梳理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坚定树起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旗帜,推进浙大海洋学科内涵式发展。要应变局、保持定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心怀“国之大者”,集中精力把海洋学院自己的事办好。要育新机、抢抓机遇,进一步发挥浙大学科综合和舟山海洋区位的双重优势,主动融入东海实验室、海南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和“海上浙江”战略、“智慧海洋”学科会聚计划等,积极参与海洋领域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科技力量建设。要开新局、实干争先,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谋划,主动出击,在高质量立德树人、高素质队伍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率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稳步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以崭新面貌和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校本科生院院长、校部机关联系海洋学院负责人张光新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强化育人本位,持续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探索和实践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任务。他对海洋学院在招生工作、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一流专业建设以及教学成果、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简要分析了海洋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不足,希望海洋学院加强“薄弱项”建设,进一步迭代培养方案,高质量建成一流专业,重点推进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等。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德庆在题为“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中,介绍了学院在科学研究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学院将重点围绕建设大平台、培育大团队、谋划大项目、凝练大成果和建设学术论坛体系等,推进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实施以才引才、建好人才发展中心、充分利用东海实验建好紧密层、寻求多通道发展等举措,建设好与学校和学院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师资队伍。

海洋学院副院长阮啸在“全员投入 全域联动 切实提升教学质量”的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学院教学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进一步理顺教学管理体系、推进海洋科学专业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本博贯通培养、加快推进“海洋工程与技术”系列教材建设、谋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强化学院内部联动等工作举措。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在学院思政工作汇报中,分析了学生思政工作的现状及困难,阐述了学生思政工作的内涵,提出了下一步分别面向低年级本科生、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班主任工作指导、推进扬帆工作室运行、加强深造服务资源供给、强化研究生党建组织建设、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等重点对策。

三个学系负责人郑道琼、何方、徐志伟分别作学系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各学系在专业、学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洋学院、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浙大海洋研究院、浙大先研院舟山海洋分院班子成员,海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内设机构、学系、研究所负责人,教工支部书记和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等参加会议,并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与会人员表示,作为涉海高校的“国家队”,浙大海洋人理应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以更高的战略视野抓机遇、破难题、开新局。今后将紧紧抓住铸魂育人这个根本,积极参与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海洋人才教育体系的构建,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一流海洋人才。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