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严阵以待、快速反应,打赢防台防汛硬仗

作者:吴艳 叶枫 周亦斌 张科威 王海娟 发布日期:2022-09-15 访问次数:315


9月8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生成。中央气象台9月12日消息,它将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的强度,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给所经之处带去狂风暴雨。舟山校区继抗击强台风“轩岚诺”不到十天,又再一次面临超强台风的挑战。

全面统筹部署 抓实抗台措施

风雨未至,防患先行。学院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学院主要负责人统筹各相关单位提前进入“防御临战”状态,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9月13日起,抗台抢险小分队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严阵以待,沉着应对,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和校区安全。

9月14日中午一点,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召开学院防台防汛紧急会议,对抗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下午三点,迎着疾风骤雨,学院主要领导王瑞飞、梅德庆带队对校区实验楼、充电柱、给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防台防汛检查。

落实保障队伍 全面排消隐患

早在9月12日,总务部就组织新宇物业、水电中心、西湖安保等后勤服务单位对校区、摘岛及求是苑开展了台风前的隐患排查工作。督促各单位做好窨井疏通、树木加固、门窗关闭等工作,防止高空坠物、地下车库积水,确保各类防汛设施设备正常使用,做到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

做到未雨绸缪 加强物资储备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学院配备有沙袋、手电筒、雨衣雨鞋、应急灯等防汛物资,以及发电机、抽水泵等防汛设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同时,对校区超市及食堂各类食材储备、供应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关键时刻储备充足、供应有效。

不断强化宣传 提升防灾意识

作为新生的第一堂自然灾害实战课程,学院持续推动防台防汛信息传递,通过师生微信群提醒师生减少外出、关闭门窗、清理阳台物品以免高空坠物、注意出行安全,在不断主动发声、持续发声中,提升师生防台防汛意识,普及防台防汛知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做好有序调度 确保师生安全

9月14日下午,随着风力不断增强,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校区食堂开启晚餐外送模式,一份份食品送到学生们手中。9月14日晚19:40,台风带来狂风暴雨造成部分树木倒伏和楼宇屋顶柔性瓦被吹落,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学院紧急组织人员和车辆及时转运滞留在各个实验室的师生返回住地,累计安全转移师生近百人。“梅花”虽“凌寒”,校区很温暖。

抓紧灾后重建 快速恢复正常

截至目前,经排查受灾情况主要为:校区及求是苑小区共65棵树木倒伏,发生漏水点8处、渗水点10处,海工楼西南侧外墙约7平方米面砖脱落,学生公寓、图书馆屋顶总计约40平方米柔性瓦被吹落;摘箬山岛基地的科研楼、实验楼、北岙实验区和临时码头均发生部分围墙围栏倒塌、门窗受损等情况,海试平台出现引桥损坏、平台之间连接被吹断等情况;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智能加工中心进水、中试基地屋顶漏水等情况。15日清晨,校区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后勤环卫的队伍中不断有学生加入,他们操起扫帚,或大力挥扫,或弯腰捡拾,构建起一支“清扫大军”,为重现美丽校园挥洒汗水。截至发稿前,阳光下的校园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学院将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视灾前预防,扎实做好抗台防汛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和校区安全。

(文 吴艳 叶枫 周亦斌/摄影 张科威 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