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做胸怀天下的海洋人 海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

作者:蒲辰羽 刘旭林 路顺航 发布日期:2022-09-17 访问次数:555

金秋九月,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怀揣着梦想与期望,相聚东海之滨的求是园,共同开启人生新征途。9月16日,海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舟山校区小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通过视频对新一届海洋学院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强学力行、志存高远,做胸怀天下的海洋人。

海洋学院副院长阮啸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主持。“双专计划”院长助理,各学系主任、各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德育导师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王立忠指出,研究生教育代表着国家最高教育水平,在国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同学们责无旁贷。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以“求是创新”校训为指引,认真学习老一辈谋海济国求是人勇攀科技高峰、为党和国家海洋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在导师们的指导下,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瑞飞欢迎同学们加入海洋大家庭,祝贺同学们成为光荣的浙大海洋人,从此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浙大优秀的前辈事迹着眼,要求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浙大人的使命、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海洋学院的担当使命出发,勉励同学们坚持高标定位,敢创新、善研究、勇变革。

王瑞飞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释了研究生阶段应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希望同学们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做一个清醒之人;处理好能力与知识的关系,做一个卓越之人;处理好情怀与现实的关系,做一个有格调有激情之人;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做一个懂规矩知敬畏会欣赏之人;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做一个有底蕴有涵养之人;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处理好兴趣与需求的关系,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做一个懂礼仪负责任之人;处理好导师与老师的关系,做一个智慧之人;处理好学习与锻炼的关系,做一个健康之人。


典礼上,举行了隆重的德育导师聘任仪式。新受聘的2022级研究生德育导师与学生代表亲切互动,陈鹰、叶瑛、吴涛三位老师与新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故事和海洋情怀,让在场同学不仅感受到来自海洋的无限魅力,也为自己将与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共享“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而热血沸腾。

来自电子信息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文文作为新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受汪品先院士的视频作品启发,义无反顾地选择在海洋领域深耕,追寻蔚蓝海洋梦的故事。

海洋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的始业教育工作,始业教育将持续整个秋冬学期。开学典礼后,还举行了国家安全教育、防网络与电信诈骗讲座、疫情防控教育等专题报告。

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开展研究所新生参观校史与院史馆、各研究所将组织开展科学精神与学术诚信教育等系列始业教育活动。

(文 蒲辰羽 刘旭林/摄影 路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