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携手世界百强名校 联合培养海洋学子 浙大海洋学院-南安普顿大学“2+2”联培项目启动

作者:朱京生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2-09-23 访问次数:992

9月22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梅德庆教授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学院长Chris Hauton教授举行“云会谈”,正式启动两院合作开设的海洋科学专业双本科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这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继与西澳大学开设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后,再次与世界百强名校携手联合培养海洋学生。

南安普顿大学始建于1862年,为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在多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综合排名均是前100。该校海洋学科特色鲜明,其地球和海洋科学学科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9月,时任英国国家海洋中心国际合作副主任、南安普顿大学Andrew Cundy教授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访问,就双方开设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会商。经历全球疫情影响,在双方持续推进下,该项目于今年正式签约。

据该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负责人徐金钟副教授介绍,项目采用“2+2”联合培养模式,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每年从已完成本科一年级学业任务的学生中选拔不超过5名学生,赴南安普顿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攻读与本专业相关的两年本科学位课程,享受国际学生同等待遇以及学费优惠政策。学生由两校教师共同指导。完成在南安普顿大学两年学业,同时满足两校学位授予要求的条件下,学生可同时获得浙江大学海洋科学理学学位和南安普顿大学海洋学理学学位。

梅德庆回顾了双方持续推进该项目的过程。他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重视与南安普顿大学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双本科学位项目的携手,进一步加深了解,并拓展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Andrew Cundy也参加本次“云会谈”,他表示,很高兴看到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南安普顿大学与浙江大学开设的首个本科层次的双学位项目,愿意继续支持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Chris Hauton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是南安海洋研究重要的海外合作伙伴之一,感谢海洋学院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欢迎浙江大学的学生到南安普顿感受海洋科学的魅力。

会上,双方交流了各自海洋科学学科发展动态,并就该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讨论。据了解,双方近期将举办项目宣讲会,并开始报名选拔工作,首批学生将在2023年暑期派出。

(文 朱京生/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