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加强专业引导,助力扬帆起航——“扬帆工作室” 导师团成员与海洋本科学子面对面交流

作者:吴诗梁 黄静宜 方琳 颜羽仟竹 韩立成 周琪 张楚宜 徐畅言 发布日期:2022-09-24 访问次数:464

新学期伊始,海洋学院多名老师受邀做客“扬帆工作室”“海风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与2021级、2022级本科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海洋学院,认知海洋专业,稳定专业思想,坚定专业自信,更好地成长成才。

9月17日,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陈正教授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老师、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叶观琼副教授共同走进“扬帆工作室”第二期工作坊,与2021级、2022级本科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陈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浙大充实且有趣的求学之路以及海洋科研之旅。陈正老师曾是学校首批入住紫金港校区的学生,他在这里度过了本科、博士生涯,见证了紫金港校区的飞速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陈正老师告诉同学们,进入大学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勇于尝试,敢于突破,用青春的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荣光。

三位老师在随后的交流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海洋专业的发展前景、科研方向与职业选择、舟山校区的学习生活情况等方面的问题,逐一作了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氛围浓厚,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受启发。 

9月21日,海洋学院创院院长陈鹰教授做客“扬帆工作室”第三期工作坊,围绕“做懂海洋、有理想、有情怀的优秀海洋人”主题,与2021级本科生代表亲切交流。陈鹰老师以人文为切入点,通过分享身边优秀青年学者的科研经历,提出“一个人自有专业搞好了,才能保证其他专业搞好”的基本判断,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坚定专业自信,潜心学习海洋专业。陈鹰老师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所关注的如何克服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焦虑、如何高效学习获得满意绩点、海洋专业学生是否必须要出海等疑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深感受益。

当天晚上,陈鹰老师走进第二十四期海风论坛,为2022级本科生做了题为“国之所需,吾之所向--走进海洋,拥抱海洋”的报告分享。陈鹰老师从“我是为何从事海洋研究”“中国为什么要研究海洋”“我们该如何研究海洋”三个层面,介绍了自己与海洋结缘的经历和课题组在海底观测网、水下在线接驳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内容及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浙江大学在海洋研究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陈鹰老师指出,海洋对于中国人的真正意义不仅是因为海洋是海岛、渔场、航道、休闲去处,是人类最后的发展空间,更是财富、崛起的试金石与国家尊严。我国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也是得益于我们是一个海洋国家,拥有大量海洋资源。学习海洋,乃是国之所需、吾之所向,海洋事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陈鹰老师还从国家与个人两个维度,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来海洋研究的相关举措和方法,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海洋科学、海洋工程与海洋信息技术三个领域相互交叉、支撑的特点,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海洋专业的具体研究方向与未来发展前景的深刻认识。

在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中,陈鹰老师勉励大家,要做好人生规划,将职业与兴趣相融合,树立“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家国情怀,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深耕海洋,逐梦海洋。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学好理工科的同时,以人文关怀滋养身心,做一个快乐、有智慧的人。

(文 吴诗梁 黄静宜 方琳 颜羽仟竹/摄影 韩立成 周琪 张楚宜 徐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