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梁立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2-10-16 访问次数:145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海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收看大会实况直播,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和感悟。

当天上午,海洋学院在教学楼224、行政楼230设立了集中收看点,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带领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师生代表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各党支部、研究所、内设机构就近组织师生观看。全体师生党员沉浸在热烈庄重、恢宏磅礴的氛围之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跟随直播齐唱国歌,向已故的新中国开创者和老一辈革命家默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海洋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

王瑞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高校教育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创新的理念思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嘱托,把海洋学院办好,培养更多拔尖海洋创新人才。希望学院每一位党员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方位,在党的下一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德庆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感到非常振奋人心。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始终坚持以人民生命为重,取得了疫情防控战役的伟大胜利。党领导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大篇幅地谈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全体海洋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力争培养更多的海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开展海洋领域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引育更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充实师资队伍,为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陈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速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这是从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延续下来,一张蓝图绘到底。希望二十大以后的新时代里,我们海洋学院师生能够继续为我国海洋强国事业努力奋斗!

院长助理、海洋科学系主任郑道琼日前正在搭载具备万米载人深潜能力“奋斗者”号的TS-29科考航次上,参加了航次临时党支部组织的观看二十大开幕式活动。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中作用,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围绕海洋强国等重要战略需求,更主动谋划原始创新和服务国之大者的信心。

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家旺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自信自强,交叉融合推进核心海洋技术向前,怀抱强烈的使命感,加强海洋技术领域原创性成果形成,集中力量攻关海洋领域卡脖子技术,以我国“十四五”深海发展规划和东海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建设好海洋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培养一批国家海洋战略发展需要急需人才。

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线的党员,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立德树人,在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引导鼓励更多德才兼备的学子奔赴国家海洋事业主战场,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作出自身贡献。

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傅维琦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海外归来报效祖国的大学教师和青年科研人员,不仅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充满自豪感,也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优势。我们恰逢其时,将时刻怀揣报国之志,矢志科技强国,在海洋强国的舞台上施展抱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物理海洋与遥感研究所白晔斐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在波谲云诡的外部国际环境中指明了奋斗方向,照亮了奋斗征程,坚定了奋斗信心。我们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迎难而上,在教育战线上潜心育人,在科技战线上开拓创新,在国家战略需求指引下,为我国在实现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奋斗。

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张帆研究员表示,作为一位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工作人员,倍感振奋,为过去十年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的重大突破无比自豪。今后十年乃至更久,将继续坚守岗位,艰苦奋斗,为国家科技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工博士2201班林源同学表示,党的十九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激励着刚入大学的我将青春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党的二十大,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想坚定、自信自强的我已成为一名研究生,我要在海洋强国的建设中,身体力行,发挥海洋学子的历史主动,用自己微薄却坚毅的力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梁立 图/缪濛竹 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