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子旧地探访 纪念“里斯本丸”营救事件80周年

作者:马化 徐啸 郭梦泽 发布日期:2022-10-26 访问次数:200

1942年10月,日军征用名为“里斯本丸”号的客货船,押运1800多名英军战俘从香港返回日本,路经舟山东极青浜岛,遭到美军潜艇鱼雷攻击而沉没。当地渔民见此情景,主动驾小舟陋船奋勇实施海上大营救,将幸存的384名落水战俘救上……

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感人事迹,是中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盟友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要见证,也是两国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的历史佳话。

在“里斯本丸”营救事件8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青年学子近日前往事发的庙子湖岛和青浜岛,追寻这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庙子湖岛上的“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纪念馆,一件件展品无声地诉说着这段曾经发生在舟山东极海域的感人事迹,一幅幅渔民英勇施救的画面仿佛浮现眼前,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到八十年前。馆中,英军留下的纪念品和当年渔民施救所用的工具,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焕发着饱含人性的纯真光芒。“舟山渔民大爱无疆的胸襟、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郭学昊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在青浜岛,同学们实地考察了当年渔民藏匿英军的小孩洞,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八十年前于生死之际结下的中英特殊情谊。“舟山渔民的善举感人至深,历史的真相值得铭记。生死之际的情谊永不褪色,友好共赢的中英关系定将延续。”马紫娴同学表示。

“我们眼前蔚蓝的大海,也和英国的海岸相连通。如今,传承中英人民友好情谊的接力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使命将要交给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必将扎实专业本领、厚植家国情怀,将自己的知识和才干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伟大征程中去。”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化天然同学表示。

(文 马化 徐啸/摄影 郭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