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承办“蓝碳•健康•成才”女科学家峰会暨第四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

作者:佟蒙蒙 发布日期:2022-11-14 访问次数:361


11月11日-12日,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主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温州市科协和温州市妇联联合承办的“蓝碳•健康•成才”女科学家峰会暨第四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在温州举行。活动由“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海洋蓝碳增汇中的她力量”、“女科学家高峰论坛:谈双碳·促健康·话成长”和“大手牵小手:科普公益活动”三部分组成,与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通过“研讨-分享-互鉴-建议-行动”五位一体的方式,共话成长成才、共担职责使命、共叙家国情怀,展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事业中的非凡创造力。

以女海洋科学家为核心的系列论坛活动于2020年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首次举办,三年来,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三届,已经成为女科学家们汇聚一堂的品牌活动。作为承办单位,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女科学家们在论坛主席、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韩喜球带领下,投身项目申报、组织筹备、主题筛选、专家邀请、科研点评和访谈建设等工作,并积极参与多层次全方位的学术交流活动。

11日举办的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旨在提升海洋碳汇能力、助力碳中和,充分发挥女科学家在“双碳”目标中的攻坚力量。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凯,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瞿逢重分别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女科技工作者的贡献,认为本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期望女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凝聚“她”力量,将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和任务转化为自身的责任和行动,用热爱与坚持,谱写华美篇章。

主持沙龙的韩喜球研究员提到,“蓝碳”作为科学新概念,在2009年联合国发布的健康海洋固碳作用的评估报告中首次使用。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现在蓝碳已经成为了热词。希望海洋女科技工作者能够牢记初心,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强国激扬责任担当、凝聚磅礴力量。

沙龙涵盖海洋生物、化学、地质、技术等多学科,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白雁研究员、金海燕研究员,浙江大学肖溪教授、潘依雯副教授、叶观琼副教授,厦门大学郭香会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杨华蕾副研究员等来自6个单位的9位女科学家作主题报告,围绕“蓝碳”目标进行了多维度、多尺度的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创院院长陈鹰应邀作了专家点评。

作为“海洋微生物碳泵”的提出者和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牵头专家,焦念志院士对女海洋科学家们作的学术报告和做出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陈鹰教授提到,科学界除了需要技术革新,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通过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增强海洋储碳能力,化源为汇,将小汇变大汇,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张海生院长指出,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对特定海域碳的源和汇问题要用系统性思维进行整体性研究,要变定性研究为定量研究,以得出科学的可靠的结论。吴丰昌院士从第一届开始连续三届作为点评专家,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符合国家双碳战略,贴合国际热点,关心地球健康和年轻人的成长成才,既科学又全面。组织的学术报告体现了多学科协同的特点,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难能可贵。吴院士说:“这个会议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和名片了,可以适当在其他地方推广。”

在11日晚,与会人员展开了巾帼科技创新沙龙的展板讨论活动。作为新一代海洋科研人,学生们认真做口头汇报,10余位科学家现场点评,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的反响极好,最后5位同学斩获优胜奖。对新生代的培养还包括“大手拉小手活动”,39位女科学家牵手一位小学生共赴“温州母亲河”—塘河等地考察,以女科学家的学识和细心、耐心与爱心给小学生们以直接的影响,点燃他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热爱科学、热爱生活、保护环境。

在12日举行的女科学家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佟桂莉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科技创新的热土,女性科研人才熠熠生辉,创造出了一批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在国际国内科技舞台上大放异彩,撑起了科技发展举足轻重的“半边天”。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丽,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芩应邀作主旨演讲。她们站在宏观的视角和历史的高度,阐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发展进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各自工作领域内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展的做法和思考。

十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科技工作者代表们在圆桌会议中围绕“谈双碳·促健康·话成长”“海洋科技创新”“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等议题,就如何优化女性在科创工作中的环境、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在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如何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快速成长成才等展开精彩激辩,分享独到观点。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女科学家共识也在现场发布,为未来科创事业中的女性角色赋予了具有“共识性”的价值坐标系。

浙江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温州市副市长王彩莲、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吕帆、温州市妇联主席吴晓娟女士等出席会议。

(佟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