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工程技术交流大会暨东海博士生论坛在海洋学院举行

作者:徐强 李元贝 发布日期:2022-11-22 访问次数:433

11月19日至20日,海洋工程技术交流大会暨东海博士生论坛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40余家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相聚云端并分别作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海洋科技成果,交流最前沿的海洋工程技术,共同谋划海洋工程理论发展与技术创新。

本次大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浙江省海洋岩土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科技部海洋土木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水运勘察设计大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总工杨国平,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期望通过会议交流研讨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海洋工程理论发展与技术创新,深化拔尖创新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助力国产装备在深海探测等海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教授做了题为《海上风机大型化关键技术》的大会报告,分析了大型化对于海上风电降本增效的关键作用,从制约我国风电大型化的三大因素出发,介绍了团队在工程台风多尺度模拟与预测、大型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设计以及大型风机整机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全国水运勘察设计大师、中交三航院总工程泽坤做了题为《洋山深水港区工程设计中的几个难点与对策》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区已建工程面临的港区平面形态布置、软土地基高回填下码头接岸结构形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总体布置模式、深厚软土地基自动化堆场轨道基础等难点以及响应对策。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全国水运建造大师、中交四航局总工吕卫清作了题为《DCM法加固水下软基施工智控技术研究进展及展望》的大会报告,从水下软基处理理论出发介绍了水下DCM工法原理以及施工面临的难题,重点分析了水下DCM法施工智控技术的研究进展。

韩国翰林科学技术院院士、浙江大学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教授Kim Kap-hwan做了题为《Optimization issues in container terminals》的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与集装箱港口腹地和船舶作业相关的各类关键调度难题,包括港口泊位计划、集装箱岸桥调度、水平运输载具调度与路径规划、场桥调度以及各类型港机设备的协同调度等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喻国良做了题为《泥沙流变学及其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泥沙流化机理和泥沙流化技术、稳态剪切荷载下粘性泥沙典型的流变行为、振荡剪切荷载下粘性泥沙典型的流变行为等研究进展。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高福平做了题为《海底管道在位失稳及涡激振动触发的耦合力学机理》的大会报告,从卡门涡街理论出发讲解了海底管道失稳模式竞争机制、近床面柱体的涡激振动触发等研究进展。

大会期间,26位特邀知名学者出席大会分论坛,围绕港口与海洋工程安全海洋资源与蓝碳海洋装备与技术、海洋信息与智能感知、海洋工程技术等主题做了线上报告。

在20日同期举行的东海博士生论坛上,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上海交大、中国海洋大学、澳门大学、日本广岛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德国汉堡大学等国内外涉海高校的49名研究生,分别围绕港口与海洋工程安全、海洋资源与蓝碳、海洋装备与技术、海洋信息与智能感知、港航物流智慧化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涉及海洋、机械、土木、环境、信息等多领域的学术交流。论坛邀请的10余位知名学者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根据报告学术性、应用性和演讲水平,经专家评选出东海博士生论坛报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出席论坛,并宣读了获奖名单。

(徐强 李元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