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海洋力量

作者:汪一峰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2-12-01 访问次数:385

11月30日,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他所在的机关教工第二党支部和他所联系的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专题学习会,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心进脑见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探索走综合性大学办海洋的新路,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浙大海洋的力量。

王瑞飞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主要成果、主题和过去5年的成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各项事业的新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并把海洋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维护海洋权益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海洋的高度重视,为涉海高校的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了时代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悟,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学院所处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深刻把握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加强海洋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构造海洋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形成引领未来的一流海洋交叉会聚学科,全面推进海洋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走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海洋学院的新路。

王瑞飞强调,“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殷切期望。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学院改革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院创新实践。我们要做海洋学院走向世界一流的建设者、创造者和实践者,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始终把学生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展现自信自立的精神气质,善于发现优点长处、正视短板不足,学会相互欣赏。以守正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掌握新理论、新方法,不断突破原有路径解决新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培养系统思维,以胸怀天下的胸襟、格局,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科技力量,在各项工作中奋力走在前列。他勉励老师们努力培养出一大批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时代新人,寄语同学们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王瑞飞还介绍了当前学校和舟山校区疫情防控的情况,分析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学校和学院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垂范,带头并督促引导身边的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学院组织人事部部长吴颖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党章。机关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科研管理部部长马行超主持学习会。

(汪一峰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