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子斩获省第九届海洋知识创新竞赛海洋科技创新类决赛特等奖

作者:孙叶萱 史浩克 董江文 发布日期:2022-12-08 访问次数:74

第九届浙江省海洋知识创新竞赛海洋科技创新类决赛日前落幕。由海洋学院葛晗、林渊、陈家旺等教师指导,海工所研二学生王开创带领团队10名同学共同完成的《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转移及智能化监测装备》项目荣获特等奖。同时,海洋学子还斩获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是未来低碳社会的理想能源。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储量巨大,对其勘探是国家重要战略。针对我国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对高质量岩心、高精准检测技术与装备的需求,王开创团队开展船载岩心保压转移与在线检测系统的研发,研发成果参与形成了完整的海底水合物保压取心钻探及船载岩心保压转移与在线检测技术装备体系。

“当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地层钻探的数米长的岩心柱通过取样器运送至船舶甲板上时,我们研发的装备能够将其切割成0.02m至2.0m的岩心柱,并转移至样品筒中。”王开创介绍,在原位温度与压力下对岩心样品进行转移时,装备还可实时监测转移过程中温度、压力等参数的变化并及时做出补偿和调整。转移后的岩心处于原位压力时,可以对岩心的多种物理参量进行连续测量,对岩心中沉积物孔隙水的化学参数进行现场实时分析。

据了解,通过沉积物样品的保压转移和存储,为沉积物的结构分析、成分分析提供前提条件,有助于获取有关天然气水合物、生物等海底资源信息,进行有关地球科学的研究。形成的技术和装备可用于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海洋石油地质勘探、海底固体矿产资源勘探、海洋环境及海洋生物科学研究等。目前,团队研发的装备已通过海上试验验证,并在我国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中得到应用。

本届竞赛由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围绕“保护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分设海洋知识类与海洋科技创新类两个竞赛类别。除荣获一项特等奖外,海洋学院学生团队完成的《深海甲烷渗漏区水体原位采样及监测平台》荣获一等奖;《深海悬浮体低污染时间序列化卷膜抽滤装置》《海底管道变形缺陷激光三维精准测绘》《一种千吨级船台的最小高度横移装置系统设计》荣获二等奖;《舟山群岛近海、中国东海海洋沉积物、生物和海水中卤代咔唑的分布特征及对风险评估》荣获三等奖。

海洋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致力于瞄准涉海前沿科技挑战,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牵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近年来,学院以“海潮杯”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为平台,以“海创空间”为基地,孵化产生了众多省级及以上涉海科技创新竞赛的大奖,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凸显。

孙叶萱 史浩克 董江文)


附:获奖项目同一奖项排名不分先后

特等奖:

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转移及智能化监测装备

学生团队: 王开创  高巧玲  朱海  黄检  张春月  金章勇  艾景坤  林型双  李浩南  刘江

指导教师: 葛晗  林渊  陈家旺 

 

一等奖:

深海甲烷渗漏区水体原位采样及监测平台

学生团队:王荧  林型双  彭晓清  黄聪驰

指导教师:陈家旺

 

二等奖

深海悬浮体低污染时间序列化卷膜抽滤装置

学生团队:谭星晖  郭进  周琦骁  李浩南  林佩雯  艾景坤

指导教师:陈家旺  林渊 

海底管道变形缺陷激光三维精准测绘

学生团队:朱海  任雪玉  彭晓清  林佩雯  李浩南  王开创  周琦骁  金章勇  谭星晖

指导教师:林渊  葛晗  陈家旺 

一种千吨级船台的最小高度横移装置系统设计

学生团队:黄检  王开创

指导教师:葛晗

 

三等奖

舟山群岛近海、中国东海海洋沉积物、生物和海水中卤代咔唑的分布特征及对风险评估

学生团队:胡松涛  邓招超  李龙宇  于浩  陈春雷

指导教师:章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