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 为海底管道精准“把脉”

作者:高楚清 林渊 发布日期:2023-02-09 访问次数:100

海底管道干式舱精准测绘海试现场

近日,浙江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里,所长陈家旺教授领衔的海底勘探技术团队正就册镇海底管道安全隐患治理二期项目的总体方案设计进行热烈讨论。该团队正在开展的管道无人及载人多元修复系统研究,可为海底管道“把脉开方”。

海底管道作为海上油气运输的重要基础设施,受洋流冲刷、海床运动和第三方活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悬空、扭曲、行走等位移现象,影响海底管道的安全性。册镇海底管道作为东海重要的输油管道,在经历多年的往复流冲刷、海水长期腐蚀、海床液化沉陷等因素影响后,管道在个别点形成了严重的变形缺陷。

2022年6月,受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大学海底勘探技术团队开展了“依附于海底管道的干式舱高精度激光三维扫描海管外形测绘工装”和“册镇海底管道位移监测装备”课题研究。在已经完成的一期项目中,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国内首个高浊度海域的海底管道干式舱精准测绘技术体系和海底管道位移实时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并成功通过“中油海101”号多用途铺管船完成工程应用。目前,该团队正进一步开展基于干式舱技术的管道无人及载人多元修复系统研究。

陈家旺介绍,二期项目中团队将开展新设计柔性主动密封、介质置换、大载重海底姿态调节等技术攻关,研制基于干式舱的模块化多种检测与修复作业工具,形成基于海底管道干式舱的多元检测修复系统后开展应用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干式舱及外部固定工装、三维激光扫描测绘、复合材料缠绕修复等近10个方案的设计。下阶段,团队将重点针对海底管道修复开展载人方案技术攻关,以实现载人和高度自动化作业双轨并存的海底管道修复,切实保障好海底管道的安全稳定运营。

(高楚清 林渊)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