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韩喜球副院长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建议加强海洋人才培养

作者:高宗文 发布日期:2023-03-12 访问次数:442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二级研究员、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韩喜球近日在京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她领衔提交了3份代表建议,分别是“关于加速国际海底资源勘查评价,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建议”“关于重视海洋权益维护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布局与建设的建议”“关于运用云计算促进数字化和绿色化的建议”,此外还附议了两份议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在深海深地探测领域研究多年的韩喜球深受鼓舞,“我切身体会到我国的海洋科技实力在不断增强。10年前到大洋科考,我们的调查取样设备只能依赖科考船牵引,在数千米深的海山上慢慢移动寻找目标。海山地形起伏激烈,有时候绞车操作手来不及收缆,宝贵的调查设备会与山坡陡坎发生激烈的碰撞。最近10年,国之重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相继横空出世,如今我们能够乘坐载人深潜器潜入万米深的洋底科考。”

韩喜球认为,大陆架划界和国际海底区域资源是我国海洋权益维护的主要内容。面对大陆架划界纷争不断和“蓝色圈地”运动风起云涌的世界局面,我国急需加强海洋权益维护与安全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我们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从事海洋工作,特别需要复合型的高水平人才。”“海洋事业的传承和发展,需要让年轻人逐步走向‘舞台中央’,去乘风、去破浪,实现海洋人才的良性发展。”

韩喜球建议,布局海洋权益维护与安全领域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科技攻关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助力我国海洋事业向好发展。她提出,要重视深海前沿技术装备的研发,加强深海资源勘探活动和环境的长期监测观测,加快深海调查资源调查和勘探的效率和科学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深海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方案和环境管理措施。她还建议创新机制,建立多元化的合作机制,鼓励和激励我国企业参与投资,协力拓展我国深海领域的发展空间,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韩喜球深耕深海资源与环境研究,是中国首位大洋科考女首席科学家,曾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二届浙江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目前担任中国大洋协会印度洋硫化物资源调查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她于2015年7月受浙江大学任命兼任浙大海洋学院副院长,致力于加强浙江大学与海洋二所的合作关系,瞄准国家海洋战略,校所协同开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推进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她说,为了准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小组发言材料,“苦思冥想,数易其稿,每每忙到午夜后,感觉像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般的投入”。她表示,将通过各种形式把“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老师和同学们,将大家导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海洋拔尖创新人才。

(高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