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荣获学校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汪一峰 发布日期:2023-03-20 访问次数:201

浙江大学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海洋学院获评“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海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控措施,不断提高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学院从实验室安全体系和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实验设备 你我同行”系列沙龙等,建立了管理部门与师生之间和谐高效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夯实底层基础。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以查促建,在日常隐患排查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持续做好管制类化学品规范领取,同时对管制类试剂暂存室进行改造,杜绝安全隐患。基于“化学类危险源”分级分类情况,配备适量化学品智能储存柜,并实现了对危化品特别是管制类化学品的实时动态监管。舟山校区连年保持实验室安全零事故的良好记录。

此外,海洋学院还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数字化,通过二维码手段,实现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扣分整改等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并已在公共平台、海科实验室试行。学院还将摘箬山岛平台设施纳入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完成摘箬山岛海洋能试验电站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防灾工作。按照实验室等级完成绘制实验室安全地图,实现安全风险等级具象化,有效提高实验室风险管理效率。

2022年,海洋学院申报的《海洋学科大型实验设施与高能级平台的机制体制建设》获得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项目立项。“下一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项目提出的‘完善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推行实验室安全工作数字化方案’的改革目标,以人为本、务实创新,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任务,保障校区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为学院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海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贺治国说。

(汪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