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作者:高楚清 王越 梁立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3-03-24 访问次数:259

3月24日上午,海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工作和高质量推进学院建设发展重点任务。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德庆主持会议并部署贯彻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汇报了学院纪委工作。

王瑞飞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系统谋划学院战略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和时代内涵,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质量推进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顶尖人才引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支撑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2023年度十大重点任务,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王瑞飞在会上通报了学院党员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他指出,学院党委将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会前组织集中学习,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撰写领导班子材料,党员中层领导干部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在新征程上,学院党委将更加全面深入研理论,提高“政治三力”;更加明目扩胸谋发展,践行殷切嘱托;更加凝心聚力强党建,夯实政治根基;更加以人为本解急难,落实师生关切;更加踔厉奋发迎挑战,推动改革攻坚;更加坚定不移守底线,强化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进一步统一发展共识、凝聚奋斗力量,努力在开辟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赛道上走在前列。

梅德庆传达了学校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和校长杜江峰分别所作的《使命引领、高原筑峰、改革攻坚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和《强化拔尖造峰 深化改革开放 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校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学校年度重点推进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要主动将学院工作结合到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融入到国家区域战略中,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进一步攻坚克难,以“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质量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梅德庆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落实落细。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作表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为师生办实事,真正解决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等问题。

吴锋在纪委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学院纪委2022年度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清醒,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和师风师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海洋学院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双专计划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海洋研究院、各内设机构、各学系研究所负责人,以及全体科职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 高楚清 王越 梁立/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