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弘扬恩来精神,笃志海洋强国——海洋学院学生蓝盾协会走进南海实验学校开展主题宣讲

作者:汤佳 李昕昱 刘江 发布日期:2023-03-27 访问次数:353

3月24日,海洋学院学生蓝盾协会“青春向党,社团领学”系列活动走进南海实验初中,协会师生和新城公安分局干警面向该校全体八年级学生,开展了“弘扬恩来精神,笃志海洋强国”主题宣讲以及反电信网络诈骗、共建平安校园大格局宣传活动。

活动中,协会成员、海洋学院硕士生刘江同学作“周恩来精神”主题宣讲。他从周恩来总理的生平、在新中国的外交工作和周恩来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方面,阐述了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引导同学们追求真理、探索真知,号召同学们用周恩来精神鼓舞和鞭策自己,从中汲取精神动力,激励自己在新征程上奋发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协会成员、海洋学院硕士生李硕阳同学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主题宣讲中,结合海洋强军、海洋科技、海洋港航和海洋旅游等方面的生动案例,向同学们讲授海洋知识、传播海洋科技文化,引导他们提高对海洋科学研究探索的认知与兴趣,在心中埋下科技自强、海洋强国的种子,鼓励他们未来积极投身祖国海洋建设。

协会成员、海洋学院博士生姚进蓉同学作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她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梳理了身边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出防范诈骗实用举措,并倡议同学们增强防范诈骗意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来自新城公安分局的鲁斌警官与蓝盾协会成员还一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现场答疑解惑。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就周恩来精神解读、海洋学科知识科普、识别新型诈骗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纷纷表示今后要将周恩来精神内化于心、实践海洋强国外化于行、反诈防诈谨记心中。

海洋学院学生蓝盾协会自2022 年 10 月争创浙江大学“恩来荣誉学生社团”以来,坚持将“恩来精神”内化为社团成员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协会通过学生自治联防联控模式,并与新城公安分局合作,积极做好校园安全的宣教员、守护者,深化构建新时代校警合作新模式,共建平安校园大格局。

(文 汤佳 李昕昱/摄影 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