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风论坛 | 郑道琼讲述海洋深渊科考故事

作者:林高翔 卢宇轩 发布日期:2023-04-03 访问次数:467

4月2日下午,海洋学院院长助理(双专计划)、海洋科学系主任郑道琼教授走进第26期海风论坛,以“克马德克海沟深潜科考”为题,与海洋2021级、2022级本科学生以及其他大类2022级本科学生分享了海洋深渊科考故事,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郑道琼从《周易》中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切入,概述了从古至今海洋在物种演化和人类文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围绕深海深渊的概念、前沿方向和资源获取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深渊科考的对象、目标和技术手段等,强调了深渊科学是破解地球化学过程、摸索生命极端环境生存边界的重要窗口。他还通过自己在克马德克海沟深潜科考时拍摄的多个视频,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沟底部的地质环境、生物类型以及“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收放、采集样品的场景,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海底深渊的奥秘和海上科考紧张却不乏惬意的工作生活。

“好的运气来自打破常规的磨练,岁月静好多是有人负重前行。”郑道琼表示,海上科考并非一帆风顺,技术优势需要日积月累,勉励同学们“青春年少,当乘风万里,载梦起航”,在本科阶段努力打好学科基础,力争在将来可以投身于科学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科研攻关事业。

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扩展了对深海科考的相关认知,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科考的无限想象。海洋科学2101班严涛同学表示,通过郑老师拍摄的视频,见到了“奋斗者号”投放入海的情景,也领略了海底丰富多样的生物群落。特别对科考人员船上的生活日常印象深刻,大大激发了他对神秘深渊的好奇心。海洋科学2201班颜颖豪颇有感悟地说,原以为深渊科考难以捉摸、充满危机,通过郑教授的分享,真正了解了载人深潜、深渊探索的那些脚踏实地的过程,对远洋科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同时更加认同了自己的专业。

(文 林高翔/摄影 卢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