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孙晓航 发布日期:2023-04-18 访问次数:513

教育部日前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海洋学院王品美副教授负责建设的虚拟仿真课程《深海沉积物的采集与微生物群落分析虚拟仿真实验》名列其中。这是继王晓萍教授主讲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本科课程后,海洋学院获批的第二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深海沉积物的采集与微生物群落分析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于2019年启动建设,王品美副教授带领课程团队精心设计和制作了该课程虚拟仿真项目,并结合教学实践对其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完善。该课程综合运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全方位仿真深海环境、载人下潜器、高通量测序平台等场景,让学生以第一视角体验神秘且难以想象的深海样品采集和繁琐的微生物群落分析全流程。标准化流程和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更易掌握技术原理与要点,综合应用各项技术设计、开展深海领域的微生物资源调查与研究。

该门课程上线实验空间后,受到了众多海洋科学领域的高校教师和学生欢迎,已有数千人在该课程系统中进行了学习,广受好评,并于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海洋学院致力于培养海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再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对我们教学改革创新和课程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海洋学院教学管理部部长、该课程团队成员马忠俊表示,海洋学院将始终秉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齐全、海洋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以学科交叉和教学模式创新,持续推进一流课程、优秀教材等建设工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孙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