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海洋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作者:整理 高楚清 梁立 发布日期:2023-04-18 访问次数:390

在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重要指示。他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学校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希望浙大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连日来,海洋学院师生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将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海洋学院,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大海洋的智慧和力量。

418日,海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梅德庆

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们学校收到了总书记的来信,大家都感到非常振奋人心。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亲自推动浙江省涉海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一直以来,对浙江大学建设海洋专业、学科都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切嘱托,是海洋学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不竭动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汇资源、聚学科、升内涵、争一流”的方针,进一步发挥好浙大学科综合和舟山海洋区位双重优势,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海洋领域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布局有组织的海洋科技创新,探索走出综合性大学办好海洋学院的独特之路,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海洋学院副院长  瞿逢重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发展成绩,为我校教育向着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之路。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面向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应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根中国大地,让浙江大学快速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为教师,我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帮助他们树立崇高远大的人生理想,从而努力奋发学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将凝心聚力探索科研前沿,驰而不息攻坚克难,用心培养高水平的海洋技术人才,将科研成果应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我国海洋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  储兆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深深印刻在我心中。作为学生,我不仅要追求学术卓越,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我将不断深入研究,勇敢尝试,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海洋人,我们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海洋梦的重任。为此,每一位海洋学子都应潜心学习海洋科学知识,成长为海洋强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海洋学院院长助理(双专计划)、海洋工程学系系主任  何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他对于浙大的厚爱,对我们青年教师即是动力也有鞭策。前不久,我们双专干部赴遵义湄潭开展了“追寻浙大西迁足迹”专题学习培训。看着浙江大学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文军长征过程中,开垦农场安置难民,设计防洪大堤造福当地,改良作物提高农业产量等,真正做到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地了解浙江大学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特别感动也深受触动。今后将加倍努力,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承发扬浙大精神,为学校学院发展、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海洋学院海洋信息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陈正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年一直关心浙江大学的发展,令我们深感振奋和鼓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浙江大学作出重要指示,让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期待和要求,就是我们在校科研工作者努力奋斗的方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智慧海洋领域做出重大成果。作为一名从事该领域的青年学者,我深感责任重大。站好“三尺讲台”,努力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以水下设施的智能运维作为重要需求牵引,建设团队进行有组织科研,开展机器人智能操控技术研究,促进海洋、机械、控制等多学科汇聚和交叉融合。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为学校实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而添砖加瓦。

 

海洋学院团委书记  乐夏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的亲切关怀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诸多期盼,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思政教育一线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核心问题,不断涵养德行、培养仁爱之心,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的专业教育、人生规划相结合;我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海洋事业发展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洋学院2022级博士生  林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激励我们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浙大海洋人,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足下道路之远。在海洋科技领域,我国仍有较大前进空间,仍需众多研究者快马加鞭,奋力突破卡脖子风险,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焕发青春朝气、做出卓越成绩的大舞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胸怀理想,脚踏实地,锤炼扎实本领,勇担使命求实创新,为我国海洋能源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干精神将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

 

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海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我们将秉持“走进海洋,创新海洋,服务海洋”的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强国思想,注重实践与创新,将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实践中,为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身为海南专项的一份子,我们将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勇于投身国家自贸港重大建设战略,充分发挥海洋学科的优势,探索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前沿科技。

 

海洋学院2022级研究生、海洋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方文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感觉重任在肩。“求是创新”是我不变的追求,“以人为本”是我永恒的信仰。我要牢记我的职责与使命,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与千千万万浙大人一起共同推进浙江大学走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学习上,我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上,我要踏实完成各项任务,为同学的需求保驾护航。一朝浙大人,永存浙大魂;一日党员名,终生党员情。我相信今后的路必将更加宽广,每个人都是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

(整理 高楚清 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