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报!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胡鹏教授获第六届全国青教赛决赛二等奖

作者:张岩 发布日期:2023-04-24 访问次数:815

4月20日至24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胡鹏教授获得二等奖。据悉,这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师首次在全国青教赛获奖。

胡鹏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河流与海洋工程,曾主讲《环境水力学》《流体力学实验》《海洋沉积学》《泥沙运动力学》《计算水沙动力学》《研究生论文写作》等多门本科、研究生课程。长期以来,他始终秉承育才必须先育人的理念,将价值塑造浸润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深受学生们的欢迎。2021年,他凭借《泥沙运动力学》的精彩讲授,获得了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专项特等奖第一名。

本次全国青教赛决赛设置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胡鹏教授代表浙江省参加工科组决赛。赛前,他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投入大量时间,吃透教材,并从初学者的角度重新认识每个知识点,认真准备参赛课程《泥沙动力学》的教学大纲、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模拟课堂教学并撰写教学反思。比赛中,他沉着应对,发挥出色,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现场应变能力。

“教学竞赛目的是促进教学,以赛促教,立德树人。此次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是对我们海洋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青年教师教改教研工作成效的直接检验。”胡鹏教授感谢学校和学院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实践历练、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表示要把参加教学竞赛过程当中所获得的体会和收获,转换到课堂教学中去,同时把从中获得的教学经验跟同事们分享交流,带动大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体系。学院高度重视课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结合,强化课程思政,激发创新动力。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教学质量的建设,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大力支持及培育青年教师参与形式多样的各级教学竞赛,实现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双提升”,至今有20余人次在校级及以上各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