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扬帆工作室 | 叶瑛老师分享南极科考故事

作者:胡林怡 姜棵 发布日期:2023-04-25 访问次数:406

4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扬帆工作室“叶瑛老师进班级”第一期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扬帆工作室总导师叶瑛老师走进海洋工程与技术2104班班会,与同学们分享南极科考经历,指导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规划。

活动伊始,叶瑛老师围绕“罗斯海新站建设的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需求”主题,从科考站建设到自然冰川演化,再到生物和地质知识,用一张张科考时拍下的图片,结合科学的数据和信息,将南极绚丽的景色和充实紧张的科考生活生动展现给在场各位同学。

作为南极科考队队长,叶瑛老师从团队的角度向同学们强调了自身努力在协作中的重要性及团队合作的必要性, “想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你得自己先带好头。”叶老师还分享了不少科考期间的小趣事,进一步揭开了科研“高深莫测”的神秘面纱,“科考期间,我每天都写一篇日记,总共写了98篇左右。”

极地科考的意义何在?南极与北极在科考上有何区别?南极的矿产资源为何如此丰富?最南端的一次科考作业,罗斯海的生物产率,难言岛的蓝冰、令人神往的极光、鲜美的南极磷虾……叶老师结合科考期间见闻趣事,将丰富的专业知识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对“科考”这件事有更多维立体的认知,“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到南极,这个过程很考验毅力。”

围绕同学们关心关切的专业方向选择、就业前景等问题,叶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做了悉心指导。他说,海洋是一个场景、一个平台,拓宽了知识应用的外延,而不是局限了你的发展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干自己擅长的事,不要束缚自己的思维。”他鼓励同学们为国家综合科技能力与水平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扬帆工作室“叶瑛老师进班级”系列活动旨在搭建海洋专业学生与专业名师交流研讨的平台,为同学们分享前沿科研成果、开拓学科视野,指导职业规划。听完首期分享,同学们深有感触。胡蒙奇同学说,叶老师的讲述拓宽了自己的见识,希望以后也有参加南极科考的机会。叶老师对专业选择和就业的建议十分中肯,自己受益良多。章煜恒同学们表示,被叶老师分享的极地科考生活深深地吸引,开拓了视野,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赵俊凯同学也表示,人类在宏大自然面前构建的和谐关系与对于科学的那份探索之心令人尊敬也令人向往。曾永明同学感慨于南极科考的辛苦,但认为总有人要去做这样的事情,见这样的风景,后来者要向这些前辈致敬。

(胡林怡 姜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