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集中研学会 专题研讨海洋卓越教育体系建设

作者:梁立 发布日期:2023-05-01 访问次数:338

4月28日上午,海洋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研学会,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方法,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对海洋事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进一步落实落细,并围绕“着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开展专题研讨。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教授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党的历次主题教育相比,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位党员中层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形成任务清单,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和学院办学之本,要永远放在我们工作的第一位。要加快推进智慧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做好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升教学质量、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有组织的就业、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加快海洋学院“双一流”建设步伐。

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双专计划干部参加了集体研学,通过轮流领学、述学和集体交流讨论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是怎么做调查研究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5个重要篇目。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表示,原汁原味读原著,有助于我们加强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让学习更加入脑入心。我们要从原著原味中汲取丰厚滋养与奋进力量,善于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展好海洋学院和海洋学科。

专题研讨环节,海洋学院副院长瞿逢重教授从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计划、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雪龙”号海上专业实践活动等四方面,阐述了学院本科培养提升计划。院长助理(双专计划)胡鹏教授阐述了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变局,海洋工程专业面向“智慧海洋”的人才培养方案。院长助理(双专计划)、海洋科学系系主任郑道琼教授分析了当代高等教育弱化专业界限、强化学科间交叉的发展形势,阐述了海洋科学专业学生交叉创新潜能提升方案。教学管理部部长马忠俊教授介绍了海洋学院面向“2030学科会聚计划”制定的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等。

(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