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举办“党的自我革命”主题集中研学和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梁立 张科威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3-05-05 访问次数:337

5月5日上午,海洋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研学,围绕“党的自我革命”主题,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赴舟山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主持研学。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子贵参加活动。

梅德庆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我们回顾新时代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实践的主题教育,就是要更加自觉、深入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心怀国之大者 奋进世界一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院和优秀海洋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在集中研学环节,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双专计划干部通过轮流领学、述学和集体交流讨论的形式,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作“全面从严治党 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主题发言,从党员干部加强对自我革命的认识、以体系化的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校依规治院水平、以精准监督执纪推进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作风建设巩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等4个方面,结合工作实践,阐述了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解。他表示,自我革命是保持基层党组织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核心驱动力。我们要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在院系层面把学院党委打造成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院党员干部40余人赴舟山市警示教育基地“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观看了廉政教育图片展板、忏悔墙和近年来发生的市、区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监区羁押人员的现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专题片等。近距离了解新近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同志们都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想震慑,大家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法纪底线,坚决避免重蹈覆辙。

吴子贵对海洋学院主题教育的前期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党员中层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推动整改等环节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梁立 张科威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