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第八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舟山校区开幕

作者:刘航 严棋耀 华一竹 发布日期:2023-05-11 访问次数:338

5月8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八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舟山校区开幕。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二级研究员、海洋学院副院长韩喜球作主题报告。

海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学生骨干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了报告。

梅德庆指出,从经略海洋的全球竞争、向海图强的国家战略和海洋强省的区域发展等维度看,海洋愈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决胜地、主战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在眉睫,做足海洋发展这篇大文章是强化我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能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集聚海洋经济优势资源、加快实现蓝色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加快服务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海洋学院所处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深刻把握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始终与国家和区域海洋发展战略同频共振,走好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院的新路。

梅德庆表示,浙江大学海洋科技文化节始终坚持高水平科技文化活动与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实践相结合,用富有特色的海洋文化提升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浙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全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希望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主人翁”意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各类活动载体,不断涵养海洋人文素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韩喜球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首位大洋科考女首席科学家,多次参与大洋深海科考并取得丰硕成果。她在《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汇报——奋楫扬帆,我们的征途是蔚蓝大海》的报告中,以在北京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多次参加深海大洋科考的切身经历,展示了一名科研工作者胸怀国家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的奋斗姿态。她讲到,作为代表,为了开好每一次会常常需要准备材料到深夜,这也让她想起了曾乘坐“蛟龙号”下潜时的经历,为了获取样品往往需要数十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从作为代表履职的会场到参与海底热液研究的科研“赛场”,角色转变之间不变的是奋斗与坚持,更源于使命与责任。作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由衷地为近年来我国在海洋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感到骄傲。她表示,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中,选择海洋作为我们的事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只有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和只争朝夕的拼搏,才能在奔赴蔚蓝大海的征途上不断劈波斩浪取得新的成就。

浙江大学第八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由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是浙江大学126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本届文化节通过“学海无涯·积厚成器”和“海纳江河·博雅宽厚”两大具有海洋特色的板块,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竞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暨学术新成果展、海洋知识竞赛、扬帆工作室系列活动、学术创新系列分享和海洋文化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海洋主题征文大赛、师生书画作品征集评选、师生水上运动会、师生游泳比赛、舟山校区校园歌手大赛以及涉海重点单位走访实践等特色活动。

(文 刘航 严棋耀 华一竹/摄影 舒聪涵 胡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