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六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

作者:高楚清 李昕昱 胡鑫超 符帅等 发布日期:2023-05-19 访问次数:766

发展海洋技术,推进海洋事业。时值浙江大学建校126周年之际,由浙江大学、东海实验室主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舟山市委人才办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5月19日在舟山开幕。来自全国从事海洋技术及其装备研究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和青年学子齐聚舟山、共襄盛会,在三天的会期,分享交流海洋技术学术与应用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研究方向,共同谋划我国海洋技术与装备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开幕式现场 

19日上午,大会开幕仪式在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致辞

何中伟指出,全国海洋技术大会落户舟山以来,已成为国内海洋科技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重大活动,为促进海洋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当前,舟山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重点区块规划建设,搭建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现代化创业创新社区同时将重点打造石化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区域性产业科创中心提升海洋科创平台能级和水平。希望与会院士、专家为舟山海洋科技创新把脉指路,希望企业界朋友们抢抓舟山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投资舟山、深耕海洋。舟山将一如既往支持海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致辞

王立忠表示,作为创办单位和主办单位之一,浙江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海洋优秀学科建设和海洋科技创新,依托校地优势建设海洋学院,打造国际一流综合性海洋科教基地,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期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会各方和专家学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积极探索跨学科、跨领域的教育与研究,开辟海洋技术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提振创新能级;各海洋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能够积极携手,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开展跨学科、多技术集成攻关,开放共享相关成果,共同服务海洋强国和海洋产业发展。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张偲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孙焕泉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开幕式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张偲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孙焕泉院士、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院士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团队负责人作大会特邀报告,分别围绕海洋烃类能源有序开发的“负碳”路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进展与发展方向、海洋环境观探测仪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水声环境与声纳技术应用等主题,分享交流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为我国海洋技术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作专业建设交流会特邀报告 

此前18日下午,大会传统保留节目、连续举办五次的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交流会先期举行,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作了“推动大工科下海,实施大类本科培养”的报告,并与与会11所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就海洋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道。

作为大会的延伸、同时同地举办的2023国际海洋技术会展在18日下午率先破冰。本届会展以国产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题,展示了近年来涌现出的近百种先进的装备与技术应用,特别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洋前沿科技产品成果。包括浙江大学近年来研制的水下显微成像系统及水下数字全息成像系统、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水下无线光通信设备、全平台远距离高速水声通信机等创新成果,在新开设的海洋前沿技术展区展出。本届会展还新推出特别栏目“浙”里海洋会客厅,邀请与会各界人士,就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海洋新市场的培育、海洋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为海洋技术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全国海洋技术大会是浙江大学为大力发展海洋技术与装备搭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会址永久落户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交流海洋技术的学术与应用研究成果,探讨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及新方向,交流海洋技术与装备的学术成果和技术经验,同时研讨海洋技术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并展示海洋技术最新产品成果。

会议主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鹰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除新概念潜水器技术、海洋能技术等方向之外,还增加了海洋‘双碳’技术、深海采矿技术等一批新的方向,并设置分会场,以适应海洋技术领域的迅速发展。”会议主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鹰介绍说。

与会代表合影 

据了解,除特邀报告外,本届大会在海洋传感器与海洋观测技术、新概念潜水器技术、水下光学与智能视觉技术、海洋“双碳”技术、深海采矿技术、极地海洋技术、水下动力推进与能源供给技术、海洋能源安全与装备技术、水下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船舶海洋高端装备技术、海洋能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态评估技术等方向,在舟山校区开设了13个分会场报告。从19日下午开始,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现场交流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把握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研究方向。

“全国海洋技术大会一直在不断迭代办会模式,注入新的活力,全方位促进政府、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协作,共同推进我国海洋技术领域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会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表示,在浙江大学迎来126周年华诞之际,真诚欢迎与会代表与浙江大学师生开展交流和合作,一体推进海洋技术领域的教育、科技、人才发展,为我国海洋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大会由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舟山市科学技术局、舟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汇显捷讯展览有限公司、浙江溪流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得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Society for Underwater Technology China、IEEE OES Shanghai Chapter等大力支持。

(文 高楚清/摄影 李昕昱 胡鑫超 符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