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厚植校友文化 凝聚发展合力——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举行庆祝建校126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薛超 周晓华 吴厚仪 郭传溢 严猛 发布日期:2023-05-21 访问次数:425

5月20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举行“浙”里有海洋——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6周年系列活动,专程回到母校的数百名校友,通过校园打卡、校史馆参访、求是农场实践和海洋科普讲座等活动,追忆学生时代的美好校园生活,全方位感受母校近年来的点滴进步,传承弘扬校训精神,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

在图书馆二楼的校史馆,校友们穿越时光,重温学校、学院发展历程,感受母校在历史上的辉煌成就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践、新发展阶段的使命和愿景、未来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等,都让校友们激动不已;学院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树立海洋交叉学科建设旗帜、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海洋建设主战场等,更让校友们深感振奋。他们以自己成为浙大海洋毕业生为荣,也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

2020年海洋药物学专业博士毕业生朱庆玲毕业后留舟工作,平时一直在关注学院的发展变化,了解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在校史馆认真参观后,更加感受到了作为浙大人的自豪,同时也时刻激励自己要不负灿若星辰浙大人这个光荣称号。”朱庆玲说。

2016年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博士毕业生袁卓立是最早一批就读海洋学院的学生,见证了海洋学院从西溪校区到紫金港校区再到现在的舟山校区,从几十名学生到近两千名学生的变迁和发展。“在我现在从事的涉海装备研究工作中,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队伍,为学院感到自豪,也对学院未来充满期待。”袁卓立表示。

在舟山校区西南角的求是农场,校友们放下平日的社会角色,以休闲农夫的形式归野田园,除草、施肥、浇水……体验农场劳作的奇妙乐趣。求是农场还专门开辟一块农田供海洋学院校友分会认种,为校友之间加强交流和情感沟通构建新的平台和纽带。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海洋,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传播海洋文化,推动社会公众保护海洋生态,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王杭州副教授为返校校友及子女作“北极探险——记四次北极科学考察”的报告。王杭州用生动有趣的故事,交流分享了四次北极探险历程和研究经验,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神秘而又迷人的地区,感受海洋的无穷奥秘,激发对海洋的热爱和探索之心。

活动期间,海洋学院还组织开展校园打卡活动、就业经验交流会等,引导校友们近距离感受舟山校区校园环境,更加深刻地了解海洋学院的发展情况,增强他们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薛超 周晓华  图/吴厚仪 郭传溢 严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