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梅德庆与海洋学子话求是:坚定专业自信 打好专业基础

作者:姜棵 吴诗梁 李俊杰 发布日期:2023-05-23 访问次数:373

5月22日中午,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做客求是学院“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与海洋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指出,海洋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也必然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提前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坚定专业自信,打好专业基础,未来在海洋领域深耕发展。

在紫金港校区蓝田学园六舍党员之家,梅德庆在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包松陪同下,与海洋大一大二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并进行了亲切座谈交流。梅德庆介绍了海洋领域的前沿科技,带领同学们展望了海洋安全、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发展前景。同学们围绕求是精神的含义、自我认知和专业规划等作了主题发言。梅德庆就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梅德庆指出,求是、创新精神的内涵丰富,不仅适用于具体问题的解答和具体学科的发展,更适用于我们探索真理和寻求进步的方方面面。她代表了对事物客观、真实本质的不断追求和深刻洞察,以及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尝试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的不懈努力。这种追求真理、开拓进取、持续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是任何学科取得发展都不可缺少的源动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始终秉持求是创新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梅德庆表示,海洋是一个领域,我们需要深入理解其综合性、复杂性和跨学科性质,用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灵活开拓的应用方法,促进学科交融发展。践行科学方法论、培养跨学科合作思维、推动系统创新和传统改革、推进开放合作,这些都是坚持求是创新的浙大海洋人在新时代应该做的。他强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我们新时代海洋人的神圣使命。同学们要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时代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认真规划好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坚定专业信心打好基础,扎根海洋持续奋斗,与海洋强国建设同向同行。

梅德庆还向每位同学赠送了《程开甲的故事》《深海浅说》,勉励大家向前辈学习,坚定信念、勇毅前行,修己立人,努力成为海洋领域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

(文 姜棵 吴诗梁/摄影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