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七届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举行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代表队荣获水下机器人竞赛项目多项大奖

作者:朱凯威 舒越 发布日期:2023-05-24 访问次数:775

5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衢州举行。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设立的水下机器人竞赛作为该赛事五大类主题项目之一,吸引了15个院校的34个队伍参赛。海洋学院共有4支队伍参加水下机器人竞赛,取得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水下机器人竞赛旨在加强大学生的实践创新及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更多不同高校、专业的大学生参与设计制作水下机器人,培养更多具有海洋强国情怀、专业理想和知识复合的优秀人才。项目于2022年正式入列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本次水下机器人比赛依然主要考查机器人的自主视觉巡线、颜色识别、字母识别、跨水介质无线通信等功能。”项目负责人、海洋学院詹舒越老师介绍,相比去年,本次比赛提高了运动路径的复杂度、增加了颜色识别的种类数。在机器人成功到达终点的基础上,还额外增加了一个无视觉参考的运动要求,为期望冲刺一等奖的队伍提供一个比拼高难度技术的机会。

“今年赛题难度稍有提升,但是参加高校数和队伍数相比去年略有增加。”詹舒越说,参赛队员们在准备、比赛和介绍作品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对竞赛、对设计创作、对创新实践的激情和热爱。

由海洋学院大三学生王培吉、汪圣杰、江鑫忍和万浩文同学领衔的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水下机器人比赛。“刚到比赛场地,我们发现现场环境条件不利于机器人的调试,我们立即设计出多套方案,以应对不同的场景。” 王培吉介绍,在比赛的过程中,因为光照环境频繁变化,临时出现烧录线断开、JY901频繁漂移等问题,极大考验了团队快速调试能力和突发状况处理能力。“我们小组三人全力配合,沉着应对,在同场竞技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在与其他高校的同学老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中更进一步地开拓了对机器的设计思路。”王培吉说。

“难能可贵的是,在决赛当天,万浩文小组机器人的视觉系统板临时故障,但他们并没有选择放弃比赛,而是根据机器的实际情况改变运动策略,最终拿到了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浙大学子求是创新的精神品质。”詹舒越表示,学院将努力办好水下机器人竞赛,激励涉海大学生的科研与创业热情,引导广大理工科学子进入水下机器人设计领域,为海洋强国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文 朱凯威/摄影 舒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