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建设海洋技术本科专业 培养高质海洋创新人才——全国高校专家交流研讨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

作者:黄豪彩 于丰源 李昕昱 胡鑫超 符帅 发布日期:2023-05-25 访问次数:268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上, 2023年“全国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交流会同期举行。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和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等,就如何建设海洋技术类专业、如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海洋技术类专业发展,建设面向国家需求的海洋技术交叉学科,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海洋技术交叉创新人才。

张建民院士作了题为“推动大工科下海,实施大类本科培养”的报告。他指出,应对大海工挑战、推进大工科下海,要打造研发产业一体化的新型创新综合体,构建需求导向的海工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大学瞿逢重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最新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他表示,要聚焦国家需求,凝练育人特色,坚持“四新”引领,将专业的发展前沿成果、最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中,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系统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和能力。同济大学杨群慧教授介绍了“厚基础、强能力、突特色、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她认为,海洋技术新工科专业要以海洋科学和技术相结合为培养特色,重视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本领。

针对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厦门大学童峰教授认为,要凝练学校、学科特色,依托优势资源,突出“海味”,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多样化”高素质拔尖人才;天津大学薛彬教授认为,进一步改革要考虑科教研产联合培养、精英化培养、国内外长线培养、多学科交叉培养;江苏科技大学王彪教授表示,要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满足对工程认证的要求,采用大类培养和产教融合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上海海洋大学沈蔚介绍了一流课程《海道测量学》的建设经验,他表示,课程设计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多样化授课方式,能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创新实践热情;中山大学张铁栋教授提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做到“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帮助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

国防科技大学陈伟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樊哲良高级工程师、江苏海洋大学成印河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刘杰副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专业建设经验。西北工业大学史文涛副院长、浙江海洋大学张兆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振宇副教授分别做了交流。

(文 黄豪彩 于丰源/摄影 李昕昱 胡鑫超 符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