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全国8支高校队伍在舟竞赛 机器人水下“炫技”

作者:傅明燕 冀大雄 发布日期:2023-06-04 访问次数:46

昨天上午,“东海遨拓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学科竞赛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学校的8支大学生队伍挺进决赛。大家各展实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机器人水下竞技。

比赛分为展板展示、实物竞赛、理论答辩三部分。实物竞赛是评分的主要环节。现场,工作人员用黑色铝材,在长约3米的水池底部铺设了一条曲折的轨道,并在6个点位随机放置了不同的颜色卡片和字母卡片。

“这是模拟水下机器人进行海底管网巡检的一个应用场景。”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委会副秘书长司玉林介绍,卡片就相当于海底管网上的附着物或缺陷部位,需要水下机器人自主巡航,并通过声光电磁等技术手段开展勘测,全方位考验参赛者对水下机器人路径规划、运动控制、图像识别等知识的掌握和算法实现。

向裁判和专家学者介绍并展示自行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后,来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王培吉率先将机器人放入水中。机器人从下水点出发后,沿着黑色管道缓缓前进,顺利完成寻迹、直线运动、转弯、字母识别等规定动作。“发挥很稳定,拿到了这个环节的满分。”王培吉对获奖信心满满。

经过3轮实物竞赛、展板展示与理论答辩,王培吉所在的“竺老校长说的队”与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狂暴海参队”获得一等奖。

据悉,此次竞赛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协办,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设计开发应用系统的能力,给全国海洋学子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竞技的平台。

“目前,很多企业都推出了水下机器人的相关产品,但是想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完成水下勘探,很难。”司玉林认为,这样的比赛能激发学生们投身海洋技术创新领域的热情,也能碰撞出更多的创新想法,助推水下机器人技术不断革新。

(记者 傅明燕 通讯员 冀大雄)

《舟山日报》202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