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讲“活”理论宣传 凝聚发展伟力 “八八战略”在身边——“约定海边”理论宣讲活动综述

作者:吴建波 李慧慧 发布日期:2023-07-12 访问次数:80

新征程上,如何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今年以来,以“‘八八战略’在身边”主题宣讲活动为抓手,全市广泛开展“八八战略”主题宣讲、微型党课、宣讲走亲等多种形式的基层理论宣讲。日前,由定海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八八战略”在身边——“约定海边”理论宣讲活动在干石览新建村启动,“青声说理”青年宣讲团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学生一起,用研学打磨、实践巡讲等方式,走进农村、企业,讲好“八八战略”在定海的故事,以滴水汇海的力量推动理论宣讲潮“涌”定海。

推陈出新  宣讲舞台交给年轻人

7月6日,一辆写有“‘八八战略’在身边”的红色宣讲大巴驶入干石览镇新建村,拉开了定海区“八八战略”在身边——“约定海边”理论宣讲活动的序幕。

“舟山大黄鱼、舟山鲳鱼、长白对虾……”,“青声说理”青年宣讲团宣讲员王榆淇将“海味”带入宣讲,让大家了解到多年来定海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远洋渔业的信心及决心。当天,6位宣讲员以《耕海牧渔 踏浪前行》《践行“八八战略”共建海洋强国》等为题,为在场70余位党员、学生、群众送去了富有“八八战略”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理论宣讲“大餐”。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当代青年大都是“八八战略”的同龄人。“将舞台交给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解读这20年的发展。”定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依托“青声说理”青年宣讲团、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宣讲员,定海围绕“八八战略”创作了一批以海洋经济、科技创新、绿色生态等为主题的宣讲材料创作,通过具有“青年味”的关注事、“生鲜活”的小叙事、“短小微”的微故事,宣讲接地气、有生气,架起科学理论通向百姓群众的桥梁。

“新”话语、“活”讲述、“潮”传播。7月8日,“青声说理”青年宣讲团走进东海百里文廊盐仓段,他们身穿统一的蓝色短袖,搭起简易却氛围十足的小舞台,宣讲践行“八八战略”中的定海故事,从东海百里文廊讲到和美乡村建设,从岛桥建设讲到定海发展变迁……青年宣讲员激情澎湃、妙语连珠,30多名村民、青年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互动。

和浙江海洋大学联合组建“定00”宣讲队、与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走亲、组织“理响‘定’铃铃”talker青训营……在主题宣讲活动推进中,定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团区委还构建“宣讲来吧”网络载体,引导海岛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体积极加入到宣讲的队伍中去。

理论有长风,青春掀“后浪”。目前,定海共有130余支宣讲队伍,近万名各行各业的理论宣讲员穿梭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其中,由“00后”讲给“00后”听的“朋辈宣讲”已成常态,仅浙江海洋大学定海校区就有100余名“00后”宣讲员,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方式,引发“八八战略”在更多人身边共鸣。

循迹溯源 青春宣讲掀“后浪”

“调查研究是理论宣讲的底色。在定海期间,我们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村庄礼堂、社区广场、企业车间,观察、收集、讨论,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亲身体悟‘八八战略’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在7月6日的“八八战略”在身边——“约定海边”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学生楼翰涛对定海之旅充满期待。当天,北大元培学院、浙大海洋学院的50余名大学生带着期待的心情和好奇的目光走进定海,开启了一场文旅研学之旅。

纸上得来终觉浅。围绕“感悟真理伟力”定海实践解码工程,定海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推出小岛你好·遇见山海、星辰大海·黄沙秘境、红色印记·定海古城、艺术乡建·云廊文廊循迹等主题文旅研学线路,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提升思想认识,感悟“八八战略”在定海的生动实践。

调研实践,深化认识。学生们漂洋过海登上东岠岛,体验这座“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示范岛的魅力。学生们登临山顶360度观景台,欣赏定海南部诸岛山海风景,并参观东岠红色记忆陈列室、爬满青藤的营地遗址,聆听红色历史,感受舟山的革命斗争史。

以学促行,知行合一。两校学生还走进盐仓街道“黄沙秘境”,体验手工植物扎染、海岛竹编、海洋布艺等多项手作;参观舟山名人馆等地,在沉浸式游览中了解舟山历史、感受舟山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城市发展……

“于煦煦海风遇舟,用切切行动兴舟。”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学生姜棵说,在舟期间,她踏访定海印记,感悟理论实践,感受到定海在践行“八八战略”过程中,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群众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发展变化。

校地联动 讲好“八八战略”新故事

7月6日,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建和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在定海揭牌建立,将定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这次全新的体验,是推动研学宣讲说好“青年话”、发挥“青年力”的重要开拓,让一批青年人走进定海,深入了解定海的文化、经济、政策、教育,游中有所学,行中有所思。

“以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联合起来,为学生们提供增强能力才干、了解社情国情的广阔平台,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树立远大志向,增强理想信念,也为定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大学子的力量。”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辅导员柴腾介绍说,今后该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到定海,以专题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定海在美丽乡村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感受“八八战略”引领下定海的美丽蝶变。

为学生创造实践教育机会的同时,定海也受益颇多。校地合作共建开展研学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定海的发展与进步,国内顶尖高校学生的参与,也将为定海的理论宣讲团与高校宣讲师交流提供另一条途径,培养更多的优秀宣讲人才。

这是一个后浪迭起、奔涌向前的时代,在“八八战略”再出发的火热新实践中,“约定海边”理论宣讲把大道理、大主题融入基层需求、群众生活,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千家万户、走进百姓心坎。

定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定海将持续加强校地联动,强化资源共享、平台共创、活动共建,以“理论宣讲大巴”“文旅研学实践”的载体,让更多青年学子走进定海、了解定海、品读定海,在研学实践中体悟“八八战略”,在循迹溯源中感悟真理伟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悟“八八战略”的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以青春的跃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八八战略”就在身边。

(驻定海记者 吴建波 通讯员 李慧慧)

《舟山日报》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