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人民日报]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李薇:钱塘潮有多少种形态?

作者:李薇 发布日期:2023-09-18 访问次数:40

钱塘江涌潮的产生与海洋潮汐、河口地形等密切相关,特别是在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八,涨潮现象最显著。涌潮有多种形态,还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银线相交,浪翻如雪,拍岸而起……这是钱塘江涌潮的壮丽美景。如此恢弘独特的景观,是如何产生的呢?

钱塘江涌潮的产生与海洋潮汐、河口地形等密切相关,特别是在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八,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涨潮现象最显著。杭州湾呈喇叭形,口大肚小,同时,钱塘江河道澉浦以上的水深急剧变浅,会导致潮水易进难退,大量潮水涌入狭浅的河道,潮头受到阻碍,后面的潮水又急速推进,后浪推前浪,潮水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

目前在钱塘江能观察到的8种涌潮形态,主要分布于海宁段和杭州段:在江道顺直且没有障碍物的区域,会形成一条线状的整齐潮头,即“一线潮”;在多有沙洲出现的钱塘江下游,潮头遇到沙洲后,被截断形成两股潮,如果两股潮绕过沙洲后交汇,则会形成十字、人字等形状的“交叉潮”;如果两股潮没有交汇,依次通过,就会形成“二度潮”;当涌潮遇到急弯、堤坝等障碍物时,若潮头大致从正面撞向障碍物,会折返而产生“回头潮”;如果潮头线与障碍物呈较大的角度,则会在转角处产生冲天巨浪,形成“兜潮”,或称“冲天潮”;如果“二度潮”的后潮遇到前潮的“回头潮”,两潮对撞会产生罕见又壮观的“对撞潮”;当涌潮强度较弱时,不完全破碎的潮头会呈波纹状,称为“波纹潮”;如果“波纹潮”与“一线潮”交汇,则会形成独特的“鱼鳞潮”。

钱塘潮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潮汐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潮水落差越大,能量越大;此外,涌潮携带大量外海泥沙进入钱塘江河口,促进了沿岸海涂的淤涨,也为水生生物的生长与繁殖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

随着社会进步和观念改变,人们逐渐意识到了钱塘潮作为珍贵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价值,保护涌潮景观也成为现在钱塘江治理的重要原则。

近年来,对钱塘潮的保护措施不断完善。2000年,保护涌潮被写入钱塘江管理局的工作报告;2016年,世界首个涌潮观测站启用,为涌潮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大数据;2017年修订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保护钱塘江涌潮”。在穿越钱塘江的钱江隧道工程建设中,水利专家通过模型实验发现在盐官附近建桥会影响涌潮景观,改为修建隧道过江,保护了涌潮景观。

此外,要提醒观潮者的是,大潮固然壮观,但观潮时也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到潮水的危险性,选择安全区域观赏。

(作者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本报记者窦瀚洋采访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