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 人工上升流技术助海洋增产增汇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3-11-16 访问次数:72

本报讯 11月10日,浙江省全省创新深化大会举行,会上,由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共同完成的“海洋人工上升流技术及应用”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海洋人工上升流通过放置人工系统,形成自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流动,把底部富营养盐海水输送到海面的真光层,促进浮游植物和藻类生长,可有效增加初级生产力、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并提高海洋碳汇的能力。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研发团队合作开展的海洋人工上升流技术及应用研究,突破了提升效率、工程可靠性、原位能源供给等关键技术,通过调节局部海域的水动力,实现了物质盈余的再分配,修复了生态环境并促进海洋碳增汇。

研究团队在山东鳌山湾实施了人工上升流辅助大型海藻养殖应用以及海洋碳增汇示范工程,这是国际上首次开展的海洋碳增汇示范,帮助当地企业拓展养殖面积5000亩,3年增加产值约8000万元,同时实现海洋碳增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技术已被联合国列入海洋碳增汇方案向全球推广,并作为重要章节收入在美国能源部出版的《低碳路线报告》,为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浙江省嵊泗县贻贝养殖海域展开人工上升流碳增汇示范工作。

(高楚清)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