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首批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出炉 4家单位入选 将成新打卡地

作者:汪超群 丁苏微 发布日期:2023-11-23 访问次数:35

本报讯 日前,市科协发布了首批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4家单位入选,分别为联合动能大型海洋潮流能实验室、浙江大学海洋科创基地、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舟山中学。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承担着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青少年讲好科学家故事,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学风作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等使命。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入驻舟山办学以来,以浙大办学历史上涌现出的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特别是海洋领域科学家为典型,在舟山校区建设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浙大海洋科创基地”,包括一个校史馆(院史馆)、一面院士墙、一组科学家人文景观、一套深远海科考展示软件、一组海洋科学试验体验实践平台等系列载体。依托这些教育平台和活动载体,浙大海洋学院面向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科学家精神系列宣教活动,推进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并积极向社会辐射。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学校发展奠基人之一的李星颉先生长期专注于海洋水产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奋斗历程,被提炼形成了“星颉精神”。校园内建有李星颉先生塑像,校史馆设有李星颉先生生平回顾、科学贡献以及“星颉精神”宣讲点,并收藏有李星颉先生的手稿、信件、科研物品和照片等珍贵史料。学院还专门开设了海洋科学“星颉实验班”,探索高素质海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遴选出100位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持续开展“红色百年、海洋百人”故事宣讲活动,弘扬海洋领域科学家精神。

据悉,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有效期5年,下步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科学家精神系列宣传活动。市科协也将联合各有关单位,为舟山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提供支持与指导,逐步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社会公众红色旅游的新打卡地。

(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丁苏微)

《舟山日报》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