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浙大舟山校区举行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 以极地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斌娜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3-12-04 访问次数:23

本报讯 昨天上午,2023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开幕,这也是我市“创新深化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150多家科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通过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推进科学合作,共同探讨以极地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之道。

本届年会以“贯通从极地认知到保护和利用,以极地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征集了359个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各方围绕“极地冰冻圈与气候变化”“极地海洋和大气过程及其气候效应”等10个专题的前沿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

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瞿逢重看来,舟山是非常有特色的海洋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里做海洋类实验很方便。

极地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拼图。浙江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科技创新。2015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整体入驻舟山校区后,借力学校的学科综合优势和舟山办学的海洋区位优势,有效推动各方在极地和海洋研究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建了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等。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大学还依托“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平台,参加了10余次北极、南极科学考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极地考察与研究队伍,逐步成为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中坚力量。

(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高楚清)

《舟山日报》2023-12-04